【110HBL】終於不用打外卡! 邱詠鈴關鍵三分助金甌再闖八強

110HBL 金甌 邱詠鈴

繼去年度隔六年重返八強,今年金甌又終結另一段漫長紀錄,自101學年度後終於又能「提前回家」免過外卡難關。小組賽最後一日面對實力不相上下的南山高中,兩隊開局互有往來,半場時卻是南山占了上風。金甌苦戰至最後才靠著邱詠鈴一記底線三分進算逆轉,終場比數61:58三分險勝,賽後球員抱成一團激動歡呼。

110HBL 金甌
趕在時間結束前追平、逆轉,不僅連續兩年闖進八強、還打破自101賽季起的外卡惡夢,金甌球員賽後激動相擁。

半數球員為高三球員,金甌這批選手幾乎都培養許久、自高一就擁有不少上場機會。南山則恰好相反,五名高一幾乎佔了半數,初生之犢不畏虎,活力滿滿積極衝搶,不穩定性則是致命傷害。南山重點看防「Box1」策略設定得當,金甌主將游沁樺體力迅速下滑遭「封印」,但易籃後游沁樺或坐板凳、或在三分線外幾乎不參與進攻,默默保存體力。教練楊政盛說:「剩六分鐘的時候我跟沁樺說,差不多可以打了」,游沁樺果然建功,防守端適時補防,抄截、阻攻來得關鍵,讓南山猝不及防。

110HBL 金甌 游沁樺
遭重點看防坦承「很累很煩」,但游沁樺下半場偷偷在場上休息、關鍵時刻充分發揮,從防守做起幫助球隊逆轉。

相較「偷偷休息」的游沁樺,另一名打滿全場的高三主力邱詠鈴可沒那麼輕鬆,得掌控節奏、又得分擔得分重任,更是她在關鍵時刻「大心臟」三分破網給予南山致命一擊。教練楊政盛表示這名後衛「一直是很好的球員」,雖然身高不那麼有優勢,「但我拿日本球員給她看,她可以、你為什麼不行?」楊政盛教練口中的「矮個子」日本球員正是創下奧運助攻記錄的町田瑠唯,邱詠鈴如今將之視為偶像,「速度真的很快,視野很好、出手又很果斷」,勉勵自己朝她看齊。

110HBL 金甌 邱永鈴
邱詠鈴認為自己還不夠成熟,希望失誤能更少,場上表現向偶像多多看齊。

雖說提前晉級,但金甌在預賽的表現不大亮眼,賽後精神喊話「不能太放鬆,有很多要加強」,但是要將這場比賽中展現的專注度帶回台北。每次練球都得花上1-2小時練習的基本功看來在場上相當管用,「放手讓他們單打」,複賽前將針對防守溝通多加調整,今年目標比八強「再進一步」,向小巨蛋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