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永平新戰力突破心魔 緊咬永仁「戰勝自己」

110HBL 永平高中

2016年陳佩欣教練接手永平高中女籃後,連年叩關HBL預賽,終於在108學年度再闖八強,隊史睽違13年,也追平第七名最佳紀錄。110學年度陣容換血,新生即戰力為球隊帶來新氣象,對戰永仁雖然74:84吞第二敗,但是突破心魔、戰勝自己,賽後圍圈球員也給自己掌聲鼓勵。

以往只要對上永仁就未戰先怯,陳佩欣教練賽前對球員最大的要求就是「不能放棄」,先發上場不只表現爭氣,更一度打得永仁措手不及。兩隊從開賽就互飆三分、外線你來我往,永平總是能夠即時反擊,第一節結束甚至取得領先。今年在訓練中融入對抗,球員在碰撞後的動作完成度也明顯優於去年。

110HBL 永平 張懷如
去年就是先發主力的張懷如,最後一年依舊是球隊攻擊核心

永平後場兩名嬌小靈活的高一球員特別引人注目,153公分的李玟萱與151公分的翁婕怡,兩人分別來自民族實中與七賢國中,過去在球隊扮演不同的角色,來到永平後同樣受到陳佩欣教練重用,加上龍岡國中畢業的湯沛晨,為去年八強失利的永平帶來新的希望。

幾乎打滿的李玟萱,單場投進7顆三分球、5記三分球,快攻拔起來急停外線都能製造4分打、擋不住的火熱手感。帶動永平在第四節一波追分攻勢,團隊連續3顆三分一度將分差縮小到個位數,全場攻下28分也是個人生涯新高代表作。

110HBL 永平 李玟萱
外線出色的李玟萱,高一就擠進先發名單,預賽第二場就打出個人代表作

出手看似果決的李玟萱,其實剛來永平的時候陳佩欣教練「花了很多時間幫他重建自信」。民族實中同期、現在北一的黃子芸是球隊當然的核心,多扮演綠葉的李玟萱經常是輔助角色,「以前覺得好像沒辦法把握(出手)」。身材雖較劣勢但是衝搶拼勁十足,不過也因為耗費過多體力爭籃板,導致第一場比賽得分沒有發揮。

七賢畢業的翁婕怡國中時期是一球在手的進攻發動機,可惜受限於身材條件,一度擔心高中沒有球打。來自高雄那瑪夏的翁婕怡喜歡大場面、熱愛挑戰,為求更多發揮空間來到永平,才高一卻相當成熟大度,「以前有主控權、現在有其他隊友,狀況不好的時候有人幫忙,有需要就換我跳出來」。

110HBL 永平 翁婕怡
回到高雄打比賽的翁婕怡,國小教練特地到場加油,還跟他約好「台北見」

高中轉換環境、球風都需重新適應,第一場預賽對南山多坐板凳難免沮喪、自我懷疑傳訊,國中助教葉念樺也傳訊鼓勵。對上永仁和李玟萱在場上穿針引線、節奏明快,可惜第三節因沒有注意到紀錄,提早五犯離場,追分階段都不在場上。

賽事重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