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世新大學開先例 女籃跟上「洋將風」

伊斯尤瑪

「外援是臺灣籃球的未來性,我們希望透過伊思尤瑪的加入,帶給臺灣女籃環境更多刺激。」奪下107學年度UBA亞軍是世新大學創校63年以來的里程碑,如此佳績換來校方大力支持,身兼男、女籃教練的何正峰大動作找來外籍球員補強球隊,替UBA公開女子組開啟「洋將」先例,也形同為國內女籃投下一記震撼彈。

伊斯尤瑪
身高將近190公分的伊思尤瑪,即將成為108學年度UBA女子組最高的球員。

來自奈及利亞的伊思尤瑪(Onianwa isioma Deborah)身高將近190公分,且有不錯的速度與協調性。大約16歲才開始接受訓練的她,稱得上潛力十足且進步神速,不但曾入選奈及利亞青年隊,去年更拿到獎學金至日本籃球名校「明星學園」深造。謙虛的伊思尤瑪說:「我所有的籃球經歷加起來也許才四年,覺得自己實力還不夠,會盡力做到最好。」

伊斯尤瑪
明星學園是日本籃球名校,如今年日本代表隊中包括MVP本橋菜子、中田珠未都畢業於此,八村壘的妹妹八村安美菜也是伊思尤瑪的同期隊友。圖片來源:高校バスケットボール

擁有在日本的經歷,成了世新積極招募伊思尤瑪的主因,教練王宣雲說:「她已經體驗過亞洲球風,對於磨合會很有幫助」,對於伊思尤瑪來說,起步較晚的她渴望進步,收到世新大學遞來的橄欖枝後,她很快便決定要踏上這段旅途:「臺灣的籃球水準很高,我想來這裡學更多籃球技巧、讓自己進步。」

一位外籍球員的加入除了校方願意提供資源,還需要許多人付出時間、心力:「真的需要整個球隊支持」。如練球時一再停下來,只見球員們努力跨越語言隔閡、比手畫腳向伊思尤瑪解釋戰術,訓練以外的時間也少不了花時間和新隊友交心。來臺邁入第三個月,伊思尤瑪對新環境、新隊友都很滿意:「隊友們都超棒的!常常我很迷茫時,她們都能帶領我回到正確的方向,這個團隊讓我覺得,我們一定能完成目標。」

伊斯尤瑪
一名「洋將」的加入不單需要校方支持,教練、隊友也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關懷,才能跨越隔閡融入團隊。

「亞洲球隊真的很需要有外援來補強內線,才能對抗長人。」現年18歲的伊思尤瑪,如無意外會在臺灣待滿四年,甚至更久,教練王宣雲說:「可以打到25歲,又或許她可以留在臺灣」。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能確定的是未來UBA賽場上將多出一名長人固守世新禁區,「希望可以藉此提高臺灣女籃的競爭力,像對林蝶來說一定能帶來成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