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北一「雙星」報到 磨合定位盼擦出新火花

菁英盃 北一女 黃子芸 米靖恩

新學年開始前的暑假是各隊重整隊形的重要備戰期,今年因為疫情攪局影響,訓練大亂,這次在花蓮舉行的菁英盃則提供了機會和舞台,測試組合、讓新成員亮相登場。JHBL冠、亞軍主戰班底黃子芸、米靖恩穿上北一女的球衣成為隊友,不只戰力加乘,整體平均身高也讓人耳目一新。

三級警戒期間球隊無法進行團體練習,防疫考量「小駱姊」教練駱燕萍也對下達「禁足令」,避免球員外出移動,多在家維持自主訓練。8月6日才正式開練,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彼此還在摸索階段。但相較往年這個時間大多已有一定程度的磨合,今年進度大延遲,「真的差很多」,特別體能的重新堆疊是一大考驗。

菁英盃 北一女 米靖恩
109學年度JHBL亞軍、大倫國中隊長米靖恩,高中選擇落腳北一女,成為「小綠綠」。

相隔半年後的第一個盃賽,「現在談隊形還太早」,多是讓球員有更多個人發揮的空間,重新適應比賽的節奏與強度。黃子芸與米靖恩的加入,讓北一女克服過去身材的劣勢,中鋒輪替更有彈性,所有位置也都具備外線能力。在民族、大倫都是主力的兩大新生,能力出眾融入不是問題,各具特色小駱姊也還在尋找兩人的最佳定位。

為民族實中拿下隊史首座冠軍的MVP黃子芸,身高近180公分,除了內線單打能力,切入、外線進攻手段多元,跟著「民族幫」學姊宋瑞蓁、蔡佑蓮、康奕喬的腳步當上「小綠綠」,很快展現大將之風;大倫國中隊長米靖恩優異的視野判斷與解讀、超過170公分身手全面,對抗性與經驗雖仍顯生澀,但把握機會不怯場,也獲得不少上場時間。

菁英盃 北一女 黃子芸
黃子芸在民族實中三年打磨出更全能的進攻技巧

距離HBL聯賽開打前,還有永仁高中主辦的基層訓練賽、登峰造極青年籃球邀請賽及教育盃等三到四個小型賽事,球員們必須在這段期間努力累積「積分」,為自己爭取機會報名。北一女連續三年都收進國中冠、亞軍成員,也連續三年闖進小巨蛋、維持四強戰績的,今年在「雙塔」黃子芸、米靖恩加入後,勢必承受更高的期待,也讓人好奇「小綠綠」的新面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