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HBL】移地、特訓拚八強 預賽倒數一個月登場

112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預賽開賽倒數,12月底十二支參賽隊伍齊聚高雄,將於高雄巨蛋及首度解鎖的鳳山體育館兩地開打,賽事轉播則由新夥伴民視台灣台提供。今年度資格賽晉級隊伍除首度登場的莊敬高職外,其餘隊伍皆是去年度熟面孔,暑假各自安排特訓或「出遠門」移地訓練,積極備戰卡位八強席次。

「上次出國移地訓練應該是五、六年前了!」南湖教練「小乖」孫韻筌說,受疫情影響,許久未帶隊出國,這回透過台灣出生的韓國球員許筱彤牽線,到韓國進行為期五天的移地訓練。出國移訓當然不是「特效藥」也非萬靈丹,孫韻筌教練指出,「一直在國內碰到相同的對手,也會疲乏」,讓球員們看世界、長見識,接受新衝擊一定有助於成長。

另一所八強隊伍普門中學,除了在暌違四年的佛光盃上近距離體驗不同的國際球風,這個夏季也二度飛往中國大陸。「一次移地訓練、一次參加交流賽」,李宜瑄教練表示,雖然錯過幾個夏季盃賽,但球隊目前的狀態不錯,兩位球員陳妤瑩、卓承沅也點頭笑說:「有信心」。

疫情前每年都會前往日本的北市陽明高中,今年也有了不太一樣的「新體驗」,移訓地點不再固定於強權櫻花學園,而是在客座教練平田紘美的安排下與不同層級學校對戰。「以前看櫻花那麼厲害,會覺得有些事情是理所當然,這次看到中段班球隊,會更有感覺日本強,是因為基礎紮根很好。」李台英教練分享,從小細節、生活習慣至整齊乾淨的場館,日式風格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除了與各隊交流對戰,這回陽明高中還接受個人技巧訓練,「日本現在很重視個人技巧,但同時球場上的打法又非常團隊」,尤其無球走位的攻擊非常厲害。李台英教練觀察,日本球隊團隊訓練時間雖然不多,「但是球員自主訓練的時間很多」,選手們態度十分積極。

去年賽季預賽止步,苗栗高商教練周辰芳說,去年換血期經驗不足,「經過一年球員在場上執行得更好、彼此的默契也更好」,重整腳步成為資格賽唯一一支全勝晉級的隊伍。暑期安排體型單薄的中鋒薛青霞接受體能師特訓,資格賽時「效果不錯」,現在全隊都開始接受訓練,賽季目標重返八強,周辰芳教練自評:「有機會,還在努力!」

112hbl 苗栗高商
中鋒薛青霞(右)體能訓練頗有成效,助苗商資格賽全勝晉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