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野火燒不盡對籃球的熱愛 展現毅力及勇氣的天堂女籃

Bobcats for three 天堂女籃

封面照片/Bobcats On Three電影宣傳海報

極端氣候下的美國加州野火災情頻傳,2020年的今日,一張張橘紅市景照對觀者來說彷彿災難電影,對身在其中的加州人而言,這卻是每年都得擔憂的噩夢。時間回到2018年11月,無情野火席捲加州,連NBA球星Lebron James都得在半夜倉皇避難,大火燒掉的面積超過兩個台北市,其中位在重災區的「天堂鎮」淪為地獄、一切心血化做烏有。

天堂鎮上的「天堂(Paradise)高中」曾擁有一支實力不俗的女子籃球隊,2018年當時全隊一共44人,各年級都能派出完整編制的隊伍,剛聘任的教練Sheila Craft野心勃勃想帶起這支隊伍。

一切正要起步,野火卻燒盡她們的家、她們的校園、球場,甚至球鞋和球衣。原本應該徹底解散的天堂女籃,在教練的努力和籃球聯盟的贊助之下,募集隊員繼續2018-19賽季。天堂女籃的44人龐大陣容不再,開季時能夠參與的16名球員內,只有1名球員仍有家可歸,或許有人質疑,在這樣災後重建的過程中,維持籃球隊運作真的這麼重要嗎?

天堂女籃教練Sheila Craft受訪時表示:「這會是一個令他們永生難忘的賽季,在這樣的災難之中,仍有一些光亮、有一些令人企盼的事」

球員家長則替自己的女兒回應:「在他們世界翻覆的此時,生活裡正需要一些保持常態的事」。

教練Sheila Craft自掏腰包買球鞋,曾是死對頭的奇科(Chico)高中大方提供球場,兩隊正式交手時,上場前隊員們牽起彼此的手給予力量,天堂女籃的球員們再次上場奔跑。教練Sheila Craft告訴大家:「這個球季的重點不是贏球、做出偉大的事,而是我們在一起 」,此時的球隊比起任何時刻更像一個大家庭、避風港。

導演Alison Taupier以「BOBCATS ON THREE」一片紀錄天堂女籃這趟艱辛的旅程,可惜臺灣目前沒有能收看的管道。

2019年8月份時天堂高中完成重建、11月份時天堂女籃才迎來睽違已久的主場賽事,生活看似回到常軌,其實天堂女籃大部分的成員仍借住親友家,每日跨越超過20公里距離通勤往返,但他們堅持不放棄家園、不放棄自己最喜愛的籃球。一切對她們來說早已超越球場上的勝負,教練Sheila Craft也改變自己帶隊的目標,她誇張地說:「我不在乎我們有沒有贏球、不在乎我們是否一分未得」,她對這支隊伍的期許,僅僅是這群女孩們能開心地在場上享受籃球。

天堂女籃
照片取自Paradise High School Girls Basketball Facebook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