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團隊」日本擊敗澳洲 亞洲盃三連霸

2017亞洲盃日本隊

「我們從四月開始集訓,我們非常非常刻苦訓練,這次我們傷了隊長吉田,渡家敷來夢又沒有來,能夠贏下這場比賽,完全靠著是團隊力量」,日本教練Tom Hovasse賽後有感而發。日本一分擊敗澳洲74:73,寫下歷史性的三連霸,讓首度加入亞洲盃的大洋洲常勝軍踢到鐵板,僅能帶回亞軍獎杯。另一方面,也可看出日本縝密的人才培訓,才能長達6年時間維持亞洲第一。

日澳之戰打得令人屏息,上半場澳洲靠著前WNBA球員,原是美國籍的Kelsey Griffin遠投進切獨攬大局,兩節Grffin個人就有14分進帳,半場打完澳洲39:33領先日本。下半場開始日本7號水島沙紀偷走聚光燈焦點,第三節投進三顆三分球,還有一次三分線外遭犯三罰全進,個人單節替日本灌進14分。接替藤岡麻菜美上場的町田瑠唯穩定戰局,安定的控球加上精準的助攻,助日本第三節結束逆轉領先,59:53。

2017亞洲盃日本隊(FIBA)

澳洲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有許多WNBA球員缺陣,但仍是支世界級的球隊,末節一開始Kelsey Griffin的強攻拉出一波7:0,澳洲瞬間取得領先,Grffin本場轟下全場最高30分15籃板。此時,日本射手水島沙紀再度跳出,高難度的三分線出手,在根本不算空檔的空檔將球送進籃框。最後1分38秒,澳洲195公分中鋒Marianna Tolo遠距離兩分出手命中,雙方回到平手,強心臟的水島沙紀第三分球再度命中,澳洲最後一擊未果,終場日本就以一分差險勝,寫下亞洲籃球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小打大的最佳教材。

水島沙紀
水島沙紀出手快狠準

冠軍賽7顆三分球,灌進26分的水島沙紀,賽後只淡淡得說:「空檔來的就要出手,我只是像平常一樣」。26歲的他是第一次入選國家隊,卻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教練Tom Hovasse表示:「水島沙紀就是這樣的球員,他狀況好時就會很有自信,他總是很有鬥志。WJBL冠軍賽時他在Toyota自動車,而我是執教他的對手,那時我就對他做了很多情搜,我知道他是哪種球員。在日本三個月的測試,他表現得非常好」。

日本隊一度落後十分,但總是能力挽狂瀾,教練說:「我們必須要有耐心,我們必須相信(believe),相信自己、相信團隊,這也是我賽前在白板上所寫的,這些女孩確實達到了我對out think, out play, out tough的標準」。

町田瑠唯
替補上場的町田瑠唯9分7助攻

「相信團隊」深根在日本隊的信念裡,即使防守籃板倍數度衝搶,但場邊的球員仍一直喊著:「再忍耐一下!」。四強賽與中國力搏,許多主力球員都已顯露疲態,但日本隊教練用人不疑,「我相信我所有的球員,這些女孩們也都相信我所教的」。

日本隊的每位選手都在手臂上寫下隊長吉田亞沙美的背號12,吉田亞沙美本就被舊傷所擾,面對中華隊的比賽又再度受傷,身為隊長的他是全隊的精神支柱,每節球員要上場時,吉田總站在最後與五人一一擁抱打氣,賽後還摸了摸藤岡麻菜美的頭,水島沙紀對此他說:「我們為吉田而戰,少了一個人就不是團隊籃球,我們讓吉田和我們一起奮鬥」。

NAGAOKA
手臂上的12號代表著隊長吉田亞沙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