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為了挑戰冠軍加入佛光 隊長林嘉慈最後一年如願圓夢

林嘉慈

3月23日在小巨蛋,107學年度倒數第二場的大專籃球聯賽,佛光大學62:61驚險擊敗師大,晉級冠軍決戰。隊長林嘉慈賽後忍不住情緒眼淚直流,「終於走到這一步。」今年即將畢業、研二的林嘉慈,懷抱著挑戰冠軍的夢想來到佛光大學就讀,在最後一年終於如願圓夢,為佛光也為自己拼下了一座冠軍,隊友、教練都替他感到開心。

99學年度滬江高中拿下HBL隊史首座冠軍的時候,林嘉慈還是沒什麼上場機會的高一菜鳥,在板凳上看著學姊張綺芳大殺四方;同屆隊友好手如雲,滬江「三劍客」黃湘茹、莫翊妏、謝鎔竹表現搶眼,加上自己手、腳都帶傷,高中畢業後林嘉慈選擇念當時在公開一級排名中、後段班的台北大學,昔日戰友變對手。

北大雙槍到得分后

大學動了手術傷勢轉好,狀況、表現提升也讓林嘉慈更有信心,「大學四年其實熱情一直不減。」在北大擔任得分主力的林嘉慈與黃鈺湲共組「北大雙槍」,最後一年更以場均21.2分拿下105學年度得分后。大學畢業後選擇到佛光大學當研究生,「就是想要挑戰冠軍才來佛光。」第一年佛光闖進巨蛋卻以第四名收場,第二年也是最後一年,佛光大學在外界一片看好下終於抱回隊史首冠,彩帶拋下的瞬間林嘉慈再度流下感動的眼淚。

林嘉慈
大學時期林嘉慈選擇到北大念書,在球隊是得分要角

最後一年代表佛光大學,林嘉慈更肩負隊長的責任,才發現「真的不好當」。要怎麼樣凝聚團隊的向心力,怎麼樣在球隊低氣壓的時候開口提升士氣,「有時候自己表現不好還要鼓勵大家。」幸好教練、隊友都給他很多的信心,雖然不是同一個體系出來的還是跟大家都打成一片,林嘉慈也學習勇於承擔,「這是今年的責任。」

「終於做到了」,林嘉慈一直相信「我們是可以的」,去年爭冠失利後球隊不斷調整、加強防守,修正缺點,重回決賽舞台佛光變得更強、更有企圖心,就像傅姿伶教練說的「每個人都想贏、每個人都想冠軍」,冠軍賽不但團隊防守強勢無漏洞,得分點點開花全員完美發揮,大勝世新報了去年季軍戰落敗的一箭之仇,冠軍實至名歸。學生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林嘉慈下一步計劃雖說得保守,但言談間也讓人期待未來能看到他站上更高、更具挑戰性的舞台。

林嘉慈
在佛光的第二年也是最後一年,林嘉慈以隊長的身份帶領隊友拿下隊史首冠,也是屬於他自己的第一座冠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