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林咲希關鍵三分射退比利時 日本一分險勝寫隊史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封面照面:FIBA

奧運八強賽比利時與日本相遇,雙方都有擁有流暢的走位與傳導,過去曾多次進行交流賽、對彼此相當熟悉,整場賽事互有往來、令人緊張地讓人忘了呼吸。除了技術以外,兩隊分別在上、下半場克服雙位數落後,展現韌性扭轉局勢,心理素質強大不在話下。不過幸運女神最終選擇對地主日本張開雙臂,終場前15秒,射手林咲希假晃騙起防守者,投出關鍵逆轉三分彈,最後以86:85一分險勝。

距離兩隊最後一次交流賽不到一個月,當時比利時出現24次失誤,讓日本在滿場觀眾見證下帶走首勝、挾此氣勢前進奧運。不過這場比賽也給足比利時機會分析不斷進化的對手,八強賽揭開序幕,他們改以更緊迫的盯人面對滿場飛奔的日本,有效阻斷日本隊傳導。除此之外,比利時選手Kim MESTDAGH本役手感噴發,半場就追平個人奧運紀錄,也幫助比利時一口氣扭轉局勢,一路領先至末節。

2020東京奧運 比利時
本役手感火燙的Kim MESTDAGH正是最後遭林咲希晃開的苦主,其實在哨聲響起他也成功晃開對方,可惜錯失最後一擊,淚灑球場。照片來源:FIBA
2020東京奧運 比利時
Emma Meesseman拿下25分11籃板,多次澆熄日本攻勢,翻身跳投難以防守,可惜最後仍無緣四強。

面對一度多達13分落後,日本兩位較資深的學姊宮澤夕貴、高田真希攜手打出決勝節第一波反擊追平比數,但比利時也適時回擊,並未讓出領先位置。最後五分鐘成為雙方最後的韌性比拚,比利時選手Kim MESTDAGH及主將Emma Meesseman突破個人得分20大關,日本隊先發陣容則輪番貢獻緊咬比數。

終場前30秒,比利時漂亮的底線發球戰術得手,將日本第三度歸零的分差再次拉開。悶了許久的日本隊射手林咲希回頭耐心晃開對手,發揮超級強心臟命中關鍵三分,1分險勝帶走勝利,也正是這珍貴的1分,讓日本創下隊史前進四強。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高田真希
年紀最長的高田真希幾乎打滿全場,多次在關鍵時刻的分穩定軍心,本役最後拿下19分4籃板。照片來源:FIBA

「成為第一支完成目標(奧運四強)的隊伍,沒有人可以把這件事從你身上奪走,我欣喜若狂、我也告訴球員們應該如此。」

日本隊教練Tom Hovasse表示這場比賽起伏太大,末節他們幾乎可說如履薄冰,幸好最後祭出的防守策略收到效果,拿下勝利之後他忍不住大聲歡呼、與球員擁抱,他說:「我真的失去理智20秒,而且我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不過,寫下四強隊史可不是日本隊的最終目標,「我們的任務還沒完成」,Hovasse再次說出冠軍宣言:「我們還要再贏兩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