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女籃搶先看 B組解析下篇:日本、奈及利亞

2020 Tokyo Olympics Japan nigeria

B組解析(下篇)日本、奈及利亞

町田瑠唯
身高僅163公分的町田瑠唯在競爭激烈的後衛群中站穩腳步,成為近年國家隊常客。(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日本(Akatsuki)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1歲高田真希(Takada maki)
最年輕:20歲 東藤 なな子 (Todo Nanako)
最高:185公分高田真希、赤穂 ひまわり(Akaho Himawali)
最矮:162公分町田瑠唯(Machida Rui)
最佳成績:2016八強(世界排名第十)

12支奧運參賽國家當中,最多台灣球迷熟悉的正是地主國日本。2019亞洲盃上二度擊退澳洲完成四連霸的歡騰畫面深植人心,更讓同為亞洲球隊的我們期待他們的表現。去年的奧運資格賽上日本女籃以相同陣容打出不錯的內容,對上世界排名第四的加拿大僅小輸兩分,表現可圈可點。

隨著無情的Covid-19席捲全球,日本女籃原先對奧運的藍圖想像也受到影響,大崎佑圭、吉田亞沙美、渡嘉敷来夢等擁有里約奧運經驗的大將先後離開名單。出賽奧運的12名日本選手平均年齡僅25.8歲、175.6公分,僅有隊長高田真希一人年過30。與同組的美國隊相比,日本整整矮上11公分、也比法國矮將近10公分。

Tom Wayne Hovasse
日本教練Tom Wayne Hovasse鑽研戰術體系極深,接手國家隊教練以來不斷尋找、設計最適合日本球員的戰術。(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不過殘酷的體型差距可沒讓日本放棄奪冠,反而更努力鑽研屬於自己的攻守系統,他們透過數據分析2016里約奧運及2018世界盃比賽,確定「三分球」是屬於日本的武器,設立「30,40,80」三樣指標:

  1. 三分外線至少出手30次
  2. 全場的進攻約40%以三分球進行
  3. 單場得分80分以上

與去年相比,新進成員三好 南穂、東藤なな子、Monica Okoye桃仁花、宮崎早織、宮澤夕貴等人都有外線投射的能力,尤其效力於Toyota自動車的三好南穂手感絕佳,近四年在WJBL例行賽中平均每季能投進45記三分球、命中率高達39%。東京奧運前夕的三井不動產交流賽上,前三場賽事三好南穗不負眾望展現火力,場均命中率高達驚人的六成,拿下賽事MVP獎項。

本橋菜子
2019亞洲盃的MVP本橋菜子,去年十一月前十字韌帶斷裂,雖然復健有成趕上奧運集訓進程、進入最後名單,但發揮空間大不如前,僅在最後一場對上波多黎各的交流賽上獲得機會小試身手。(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週三晚間日本對上世界排名第六的比利時,最後以84:76拿下勝利,流暢的空手走位、不斷切入破壞比利時防守陣型,讓禁區選手疲於奔命,外線則隨時有人伺機而動,兩位控球後衛町田瑠唯及宮崎早織速度快得驚人、傳球更是精準到位。

賽後教練Hovasse大力讚美團隊,賽後致詞時他表示:「這次的經驗對奧運來說很重要」,因日本全場僅有7次失誤、防守端包夾陷阱製造比利時出現24次失誤,戰術系統執行得相當到位。這批選手自去年11月起已經歷七次集訓,選手陣型、默契等經過長時間淬鍊成型,能否在自家主場東京奧運中留下獎牌值得期待,上屆奧運他們在里約八強止步,這次則將自己武裝的更加強大,準備在世界舞台打響名聲。

奈及利亞
(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奈及利亞(D’Tigress) 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5歲Aisha Mohammed Balarabe
最年輕:20歲 Elizabeth Balogun
最高:193公分Victoria Macaulay
最矮:173公分Ezinne Kalu
最佳成績:2004雅典奧運預賽

和台灣女籃有這麼一點關係的奈及利亞女籃,總教練Otis Hughley曾擔任2015亞錦賽教練,展現有別以往的美式球風,為台灣注入活力,如潘姿吟、彭詩晴等人皆曾受他指導。近年奈及利亞世界排名迅速竄升,2017年還居第42名落於中華隊之後,如今已是第17名的世界前20強權,2018年非洲盃前夕接手國家隊教練的Hughley功不可沒。

Otis Hughley
2015年Hughley教練曾帶領台灣女籃出征亞錦賽,2018年時受邀擔任奈及利亞女籃教練。(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被稱作D’Tigress(老虎)的奈及利亞隊不僅教練風格美式,且球員泰半是出生於美國的奈裔美國人,擁有美國高中、NCAA一級籃球完整經驗。不過由於奈及利亞國內並無女籃聯賽,這些選手畢業後四散全球各地,在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地效力俱樂部球隊,國家隊集訓則幾乎舉辦於美國。

與美國有不解之緣的奈及利亞,在東京奧運預賽將是兩隊三年內第三度於國際賽交手。雙方在2018世界盃八強賽碰上時,奈及利亞雖打出漂亮開局,最後仍以30分差落敗,但去年的奧運資格賽上她們卻嚇出美國一身冷汗,以領先之姿進入末節,最後才遭遇霸主反撲,以5分差距落敗。記者會上教練Hughley及拿下17分的主將Ezinne Kalu難掩激動之情,言談之間流露出對團隊的信心,在2004雅典奧運之後睽違多年,摩拳擦掌要在最高殿堂展現「非洲選手的本事」。

Ezinne Kalu
現年29歲、173公分的Ezinne Kalu正值生涯顛峰,2020年同時在法國聯賽及奧運資格賽獲頒最佳五人。(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奈及利亞隊自15人名單提交後一直是奧運新聞焦點,因奧運資格賽時效力於美國隊、拿下大賽MVP的奈裔美籍好手Nneka Ogwumike被剔除於美國隊奧運名單後,與兩位妹妹Chiney Ogwumike、Erica Ogwumike偕同另一位WNBA亞特蘭大夢想隊選手Elizabeth Williams宣布提出轉會奈及利亞申請。依據FIBA規定,曾代表國家隊出賽後原則上不能通過,但為促進各國實力均衡,在有利於該國家籃球發展的情形下得斟酌。

目前Nneka Ogwumike及Elizabeth Williams的申請皆遭駁回,效力於洛杉磯花火隊的Chiney Ogwumike則被認定為每隊僅能有一位的規化球員,僅有擁有NCAA一級經歷、現正攻讀醫學院學位的小妹Erica Ogwumike獲准成為本土球員。審核結果發布沒多久後,Nneka Ogwumike等人已確定提出申訴,一切尚未塵埃落定,最遲至台灣時間周一才能知道結果。
*據報導,Ogwumike姊妹屬雙重國籍、也擁有奈及利亞護照,且美國籃協同意轉會。

Nneka Ogwumike
去年仍代表美國出征奧運資格賽,甚至拿下賽事MVP,如今Nneka Ogwumike欲攜兩位妹妹一同轉會奈及利亞,為祖國效力。(照片取自FIBA奧運資格賽官網)

無論申訴案結果為何,奈及利亞女籃扣除遭駁回的兩位選手後仍擁有平均185公分傲人身高,同組之中僅次於美國隊,2018年才在世界盃中拿下隊史首勝的她們,如今已是各國列強不敢掉以輕心的強敵。除了八名曾參與去年度奧運資格賽的核心選手外,今年一月份的訓練營後新加入的Pallas Kunaiyi-Akpannah、Amy Okonkwo、Oderah Chidom三人都是年約25、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好手。

臺灣時間周一凌晨2:30,奈及利亞將與美國進行交流賽,預賽同組的兩隊進行奧運前哨戰,必定火藥味十足。
目前尚無完整12人名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