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一級戰場走一遭 印度展望未來「求關注」

印度女籃

文/賈孟蓉

2019年FIBA女籃亞洲盃再度落腳班加羅爾(Bangalore),對東道主印度來說,又是一趟檢驗實力的學習之旅。兩年前,他們於二級決賽擊退哈薩克封后,成功晉升一級;今年,他們在預賽分組依序不敵日本、韓國、中華隊,排名賽又遭菲律賓「一波帶走」,四仗全敗抱憾降級,不過再次於自家主場出賽,卻大大提升能見度。

「我們很高興能參加大型賽事,讓大家在亞洲盃看到印度隊!」塞爾維亞籍總教練Zoran Visic表示,包括兩年前U16亞錦賽、連兩屆亞洲盃到未來將承接的U18亞錦賽,一次次主辦和參賽的意義重大:「我們正在努力,包括找球員、組建好的代表隊,也希望提升舉行賽事的水準,促進印度籃球的發展。」

隨著這支平均23歲隊伍的成長,更多的是印度女籃曝光和被看見的希望。平均每場攻下12.3分的頭號戰將Shireen Vijay Limaye就強調:「這正是我們需要的機會和經驗!」雖然難掩無法保級的沮喪,但她肯定隊友攜手挑戰,無畏身材劣勢、打出侵略性,展現積極的態度和追趕其他國家的企圖心。

印度女籃
印度下屆亞洲盃從二級出發,但仍拿下參與奧運資格賽預選賽的機會。取自FIBA官網

令人訝異的是,這僅是印度女籃兩年來第一場正式國際賽,Limaye無奈笑說:「我們在一起訓練的時間和機會很不夠,亞洲盃前也沒什麼比賽練習,上次大賽其實就是2017年亞洲盃。」她補充,除了去年曾受邀來台打瓊斯盃,大部分時間都在國內跟學校或俱樂部男籃打對抗賽備戰。

此外,教練Zoran Visic也點出其他問題,兩年前首度執教偏向「任務型」,亞洲盃結束就返回塞爾維亞,本屆也是到賽前兩個月才回歸進行代表隊集訓,加上印度並沒有發展女籃聯賽,「球員沒有機會去維持狀態和強度,當然就比較難跟亞洲其他國家抗衡。」

話雖如此,甚至本屆帳面場均輸分達到38.5分,但印度女籃仍然樂觀看待。Limaye說:「大家每場都在進步,各方面都保持表現並且有所改善,我們很適應和信任教練的戰術,相比兩年前速度也提升很多。」教練Zoran Visic十分同意,「球員努力訓練、準備比賽也很辛苦,看到他們拉近跟其他隊伍的差距,展現越來越好的競爭力,我覺得很欣慰。」他認為球員需要的只是更多經驗的磨練。

Shireen Vijay Limaye
頭號戰將Shireen Vijay Limaye平均可以攻下12.3分。取自FIBA官網

亞洲盃任務告終,教練Zoran Visic已與籃協簽下兩年合約,接下來將會常駐印度,擔任U16、U18及成人隊的女籃主帥,首要目標是建立一脈相成的體系、從各層級進行培養,他坦言,正因為實力不夠強,自知除了FIBA賽事,印度隊不會是國際交流賽邀請的對象,「所以我們必須先提升自己!」希望能夠克服選才、訓練的種種困難,更完整進行組織和拓展。

「好好記得這些經驗,我很確定我們會更強壯地回來,而且一定會取勝的!」Limaye充滿自信地說。印度女籃下場大賽是兩個月後的奧運資格預選賽和東運會,屆時希望能好好發揮這周汲取的養分,並展望兩年後再次叩關一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