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初登場震撼教育 台電「狀元」陳孟欣快速吸收成長

台電 陳孟欣

連續兩年選進「狀元」、打包佛光幫的台電女籃,第16季加入了新的教練團,「三冠后」陳孟欣越級挑戰最高殿堂的首場賽事,就接受霸主國泰的震撼教育,全員皆兵的衛冕軍整場比賽多次五上五下,12人登錄名單出賽時間平均分配,最後以76:53拿下開季首勝。

大一幫助佛光大學拿下首冠,陳孟欣同時也是當年的新人后、助攻后、總決賽MVP,「三冠后」紀錄史上第一。繼學姊「Cherry」楊芷瑜後接力成為佛光大學的第二位WSBL選秀狀元,兩人也同時在第一場比賽先發上場。開賽陳孟欣就在人高馬大的國泰球員面前傳出兩次失誤、付出失分代價,但也快速「繳學費」,在高強度下累積經驗值,菜鳥秀4分6籃板5助攻4抄截。

台電 陳孟欣
新鮮人陳孟欣以新造型亮相

21歲的聯盟新鮮人陳孟欣,對抗身材條件、技術水準都是最頂尖的選手,第一場「壓力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但是過去傳得到的球現在也必須因應不同高度、角度有所調整,被上季年度MVP林育庭多次攔截,陳孟欣也相當有志氣回應「下次不會被他抄了」。有了陳孟欣在後場的組織傳導、節奏控制,也釋放了郭佳紋、劉希曄等的攻擊火力,兩人相加合得超過全隊半數的31分。

帶隊的第一場正式比賽,楊政盛教練自評「60分」,防守端雖有達到要求的七、八成,但是進攻「一開始太保守,不敢發動」。楊政盛教練肯定球員在比賽後段展現的拼戰精神,打出自己的士氣,也讓所有球員都上場磨練。開賽前熱身時間不足、前兩節打完得分掛零的隊長劉希曄,回到久違的板橋體育館,一度對空間不太習慣,「太大了,球隊球場比較小」。

台電 劉希曄
劉希曄第三節4分半兩罰俱中後火力全開,單場4顆三分攻下最高的20分。

因疫情無法移地訓練,增添今年國泰女籃備戰期的考驗,先後陪同高中、大學隊伍分別備戰決賽,隊長李宥叡賽前指出「開季的挑戰可能比以前更大」。開賽派出較年輕的先發陣容,一度跟台電打成6:6平手,馬上「全換」由學姊接手,要回領先,「五上五下」策略貫徹全場,每個人上場時間平均、得分也相當平均,12人當中只有黃鈴娟、李宥叡沒有分數進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