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女籃速度升級 扛住壓力提高目標

2016 國泰合照

女籃的球迷都知道,國內女籃球隊之中有一道名為國泰的高牆,WSBL十次參賽十次冠軍,建教合作的隊伍淡水商工、永仁高中、文化大學,也都是在各層級賽事中著名的強隊,這樣不可撼動的地位來自於國泰人壽對於球隊的全力支持:地板新設的球場、宿舍大樓、訓練中心和治療室,走進位於淡水的國泰教育中心,眼前的設備讓人驚嘆不已。

過去總以高度肆虐禁區的國泰女籃,去年一口氣退休了兩名禁區大將,今年僅有補上仍就讀於文化大學的新人歐婕,面對禁區戰力的降低,教練鄭慧芸表示:「沒有高度之後要看得到速度,今年對於命中率、速度的要求都更高,希望能打出像日本隊一樣的隊形!」,從練球項目的安排中可以也清楚地發現這點,今年開始,國泰女籃刻意將大專生與甲組球員合併練球、比賽則分開對抗,讓學生們的速度和衝勁改變過去甲組穩打的球風,甚至刻意將規定的進攻秒數減少,讓球員在處理球的判斷上變得更快。

2016 黃凡珊
國泰女籃希望藉由大專生和甲組球員的合併練球及對抗賽,加速球隊轉型

這樣的安排不只是為了提升甲組球員的速度,其實過去這年,國泰女籃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把所有的大專生拉到職業賽組成「文化大學隊」,教練鄭慧芸認為這些大專球員很有實力,也必須要挑戰這麼高層級的比賽才有機會在比賽中得到更多突破,可惜今年最後仍受限於UBA與WSBL的切割政策,未能如願。面對這樣的結果,鄭慧芸也感到很遺憾:「希望未來能獲得籃協、大專體總的支持,讓球員參賽的限制更少,對球隊、球員、國家隊都會更好。」,總教練洪玲瑤也覺得,球員在18-24歲的精華時期,應該要有更多高強度的比賽讓他們成長。

2016 文化大學
國泰女籃希望能讓文化大學球員也組隊參加WSBL比賽

距離WSBL開賽進入倒數階段,國泰女籃的狀態已經調整的很好,長久以來立於國內霸主地位的他們將目標放眼國際,教練鄭慧芸說:「明年有世大運、亞錦賽,還有2020年的亞錦賽和奧運,希望球員能扛住連霸的壓力,培養出更穩定的技術,延續到國際賽上大放異彩,為國家拿下更好的成績!」

2017/1/3,WSBL即將開幕,球迷朋友們一起進場體會國泰女籃轉型後的球風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