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又見北一逆轉秀 蔡佑蓮籃下建功氣走普門

109 北一

八強賽最刺激一役出現!北一繼去年在台北體育館激戰至最後3.8秒由北一林軒渝籃下擦板絕殺普門,今年再度於讀秒階段由高二中鋒蔡佑蓮籃下單打得手逆轉戰局,終場前普門射手沈心惠三分球涮框而出,終場比數74:75,北一一分險勝普門,拿走四強門票。

本役兩隊一開賽就戰得不分上下,全場8次互換領先,上半場北一有民族三劍客蔡佑蓮、宋瑞蓁、康亦喬聯手,普門則以高三球員艾郁婕為首力撼禁區。北一一度放上全板凳陣容,在拉鋸戰中仍大膽放上板凳輪替,教練駱燕萍賽後表示,早有預期這會是一場「體力戰」,她說:「上半場讓全部的人都上去,讓先發調整體力。」

109 北一 王詩涵
本役連蔡佑蓮都僅上場23分鐘,教練駱燕萍賽後特別誇獎高一生有跳出來好好表現也是贏球的關鍵。

下半場普門射手連文鈴手感火燙,幾乎是一枝獨秀,本役她攻進28分含四顆三分,光是下半場就拿了19分。但韌性極強的北一倒數階段發揮平時苦練的「追分秀」,越到賽末攻勢越是凌厲,賽後蔡佑蓮說:「小駱姊一直說很相信我們可以做到!」

全場倒數兩分鐘,正是由高二中鋒蔡佑蓮啟動最後一波攻擊,甚至讓連文鈴發生致命失誤賠上違反運動道德犯規,場上氣勢徹底倒向北一。蔡佑蓮雖罰球失手,「那時候真的覺得好對不起隊友,真的是站上罰球線覺得那是最遙遠的距離」,但她沒讓懊惱纏身,籃下單打得手逆轉局勢,拿下最關鍵的逆轉分。

109 北一 蔡佑蓮
本役蔡佑蓮拿下19分9籃板,雖然關鍵時刻罰球「落漆」,自己都笑說太緊張了,站上罰球線感覺到「最遙遠的距離」,幸好立刻回神打進籃下關進分。

北一能上演逆轉秀的最大功臣非蔡佑蓮莫屬,不過下半場她一度「太急」甚至賠上第四次犯規只得下場坐板凳,教練駱燕萍表示蔡佑蓮的缺點是「專注力不足」,這次能在最後關頭正確解讀比賽,積極拚搶籃板,甚至製造對手犯規,即使最後罰球失手讓比賽增添變數,她也「不怪她」。

預賽時北一由南湖「護送」晉級,這次雖靠自己搶下門票,但八強賽表現得跌跌撞撞,蔡佑蓮說自己雖然現在很開心,但「覺得有很多需要調適的地方」,教練駱燕萍也說透過八強賽看見許多需要修正的缺點,「我們當機時間太久了」,四強賽前還有許多功課得做,會特別針對球員解讀比賽的能力再好好加強。

第六日賽程結束後四強名單確認,淡水商工、永仁高中、北一女中都將延續晉級紀錄,陽明高中則自103學年度後睽違五年重返四強行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