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溝通彌補天賦 謝津宛帶領滬江走出新風格

滬江 謝津宛

連續三年殺進小巨蛋,過去滬江高中陣中充滿飆分好手,從104年度卓敬、105年度陳育緹和林蝶,到去年的蘇嘉嫻、許玟瑄等人,滬江高中似乎擅長出「怪物」,擁有能夠隻手遮天Carry全隊的能力。今年畢業了多名學姊後,滬江陣容星度大減,隊長謝津宛選擇以更多溝通和配合來彌補缺少的天賦,她說:「我們要打團隊籃球」

U16、Nike All Taiwan Camp、U18,完整的國手資歷聽來嚇人,而這正是十分內向靦腆的滬江隊長謝津宛所擁有的經歷。十月底結束U18賽程,謝津宛雖在教練廖哲億的跑動體系中收穫很多,但也在國家隊中遭遇挫折,「在滬江是主力,到U18之後可能打不好馬上就換下去了,那段時間很沒自信,不知道自己再做什麼」,回到滬江接著得面對長時間不在隊上後與隊友的疏離感,花了一個多月才又慢慢變熟。

滬江 謝津宛
離開高中隊到U18集訓,上場時間的銳減讓謝津宛很不適應,過去的沒自信一度又找上門。

面對一向很難控制的滬江球員們,她形容自己是一位「以身作則」的隊長,給隊友多一點空間,不要管太多,她說:「畢竟大家都是高中生了!」除了維持團隊規律,謝津宛還扮演起溝通的橋樑,知道今年的隊友們大多是「板凳出身」,不像畢業的學姊不少人高一時就能扮演重要角色,「我們要有更多配合、多溝通」於是高三學姊們開始組織小組會議,討論許多場上的細節,希望更了解隊友的想法,謝津宛還會另外再關懷學妹們,希望整個團隊更有共識。

滬江 吳亞庭
謝津宛和「阿波」吳亞庭已經同隊長達六年,對於總是「散散」的阿波,謝津宛說:「其實好好講她都會聽,她需要鼓勵,不能責備。」

今年滬江成為一隻比較「會打戰術」的隊伍,對教練的指令執行力更好,謝津宛失去的自信也在團隊中找回,「隊友會鼓勵我投阿,沒進還會幫我搶籃板」。但滬江仍有一項致命的弱點亟待改善:「太容易放棄」,昨日對上淡商的比賽,正是以領先之姿遭遇反撲,氣勢銳減後慘遭逆轉。正因如此,謝津宛最後要向隊友們喊話:「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要多溝通,每個階段都要拿下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