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雙塔時代」新挑戰 師大穩紮穩打正面迎擊

臺師大 2017

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四強常勝軍、100~102學年度完成隊史三連霸紀錄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過去是台灣女籃國手的孕育基地。2017世大運銅牌陣容中的黃湘婷、王維琳、陳晏宇,WSBL兩屆得分后吳盈潔,及現效力於WCBA新疆女籃的黃品蓁等,都是畢業自師大的傑出校友。

去年(105學年度)是「雙塔」黃湘婷、王維琳學生時代最後一次代表師大合體,然而卻無緣再挺進冠軍賽,留下了第三名的成績。沒有了雙塔的師大,新的學年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陣容組成大多出自北一、南湖體系的非甲組幼隊球員,少了禁區優勢,以往的陣地戰也改由更多攻守轉換的打法取代。

鄭伊新 2017
新任隊長鄭伊新,將扛起師大的禁區重任
由於球員普遍經驗不足,梁嘉音教練也趁著備戰期間積極安排球隊參加大小盃賽,逐漸收到成效。其中在澳門進行的大學邀請賽中,師大與中國大專籃球聯賽第一名的北京大學在冠亞軍賽一路廝殺,激戰到最後五分鐘才以些微分差落敗;而暑假的佛光盃雖以第六名作收,但是梁嘉音教練認為本屆邀請的隊伍強度很高,球員的抗壓性都有所提升。

原本預計去年畢業的陽宛倩,為了球隊決定再披一年戰袍,不但是隊上重要的領導,也成了梁嘉音教練在場上的最佳助教,協助指導、帶領學妹;「苦力型」選手、北一畢業的U18國手胡維庭,今年已經是在師大的第三個球季,去年亦有不少替補雙塔的上場機會。另外便是在板凳坐了很久的新任隊長鄭伊新,新的學年即將扛起禁區重任,梁嘉音教練也花了一些時間培養他的信心。

再留一年的陽宛倩成了隊上的大學姐,場上也協助梁嘉音教練傳承經驗、指導學妹

106學年的UBA師大仍將目標放在四強,也許條件不如以往,心態也進行了一番調整,經過一個暑假的磨合,與體能、基本動作等的加強後,戰力整合似乎也慢慢成形,梁嘉音教練深感成就,也對這些球員更有信心。接下來三個階段的比賽,師大將會穩紮穩打,正面迎接每個階段的新挑戰。

胡維庭 2017
胡維庭是梁嘉音教練口中的「苦力型」球員,去年即有替補雙塔上陣的經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