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輔仁外卡止步但心滿意足 教練黃玟穎:明年再來挑戰

輔仁高中

109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預賽外卡第一天第二場賽事,由B組第六輔仁高中對上A組第五滬江高中,誰贏誰晉級的淘汰賽,首度闖進預賽的輔仁高中決心堅定,雖然一路落後,第四節仍展現韌性、一度逆轉超前。可惜經驗是他們最大的敵人,決勝期應變不及,最後60:68落敗、無緣挺進下一輪,教練黃玟穎預約「明年再來挑戰」。

輔仁高中教練黃玟穎出自南山高中,過去是達欣工程的控球後衛,退役後回到家鄉接手輔仁,三年前決定挑戰甲組,頭兩次都鎩羽而歸,終於在今年從資格賽出線,成功擠進預賽12強行列。12人名單中有7位都是嘉義在地的球員,其中忠和國中便是苗栗高商畢業、現就讀臺師大二年級廖怡婷的母校,輔仁高中的成軍也為留住人才增加一大誘因。

吳芊穎
高三吳芊穎開賽連進三顆三分球,帶動球隊士氣

先發五人中有三名高三球員,152公分的鄒族原住民莊陳琳來自阿里山國中,同時也是田徑短跑好手,預賽對上永平高中曾有單場7顆三分球、24分的爆發表現,他與本場攻下14分13籃板的陳丁綺是輔仁高中挑戰甲組的重要關鍵。開賽單節投進連續三顆三分球、下半場第四顆三分球幫助球隊追到只剩2分落後的吳芊穎,在109嘉義市運動會暨中小學聯合運動會中拿下跳高亞軍及三級跳遠冠軍,為了加入籃球隊從彰化報考輔仁高中,一路成長為受到教練器重的選手。

輔仁高中過去與滬江並沒有聯賽對戰的經驗,雙方上一次也是第一次交手是輔仁高中六月北上進行的友誼賽,當時輔仁輸分超過30。這次他們有備而來,重點針對滬江優勢,第一節成功取得領先;滬江很快防守變陣加壓、「老池」池星妤外線開張帶出一波6:0的攻勢,第三節再加兩記三分球穩住領先。

莊陳琳
152公分的莊陳琳擁有速度優勢,控球冷靜穩健

第四節輔仁高中陳丁綺連拿7分扳平戰局、中鋒陳佩伊再趕6分逆轉超前,花了不到兩分鐘的時間,板凳氣氛嗨到最高點。滬江高三的「沉默射手」許靜恩生涯新高大爆發,單節轟10分含兩顆三分球,景興國中畢業的高一陳妤薰積極切入製造犯規、進算加罰翻轉比分,不讓八強之路提前中斷。

陳丁綺
陳丁綺上一場比賽寫下生涯新高30分,本場比賽幾乎打滿也完成雙十

雖然輸球宣告球季終止,但是輔仁高中全隊上下都對內容相當滿意,黃玟穎教練認為幾場比賽對上強隊,上半場都有咬住,可惜經驗較差、後繼無力,要讓自己成為更高層級的球隊。今年許多一、二年級都獲得磨練機會,明年後勢看漲、再接再厲,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在地好手加入。

輔仁吳芊穎16分8籃板2助攻、陳丁綺14分13籃板2助攻3阻攻、陳佩伊12分25籃板、陳則蓁9分5籃板;滬江許靜恩21分17籃板4助攻2抄截、池星妤15分4籃板4助攻、陳妤薰11分4籃板、林雅美10分2籃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