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轉念後的冠軍之旅 世新隊長楊淑琄

楊淑琄

111學年度世新大學女籃挑戰四連霸,陣中除了大學姊陳育緹、許玟瑄外,從首次奪冠就參與,一起寫歷史的還有今年大四的楊淑琄、陳筱涵與林妘樺。其中,楊淑琄從上屆決賽MVP蘇嘉嫻手中接下隊長的職位。

楊淑琄畢業於東泰高中,他是東泰女籃創隊成員,當時東泰由前台元教練吳欣穎領軍,說是「小台元」決不為過。東泰成軍第三年闖進八強,擊敗同為小台元的滬江高中,拿下第七名的成績。楊淑琄、陳筱涵、林妘樺一路同行,從嘉義水上國中、東泰高中來到了世新大學。

高中畢業後考慮不再打球,楊淑琄打算跟隨姊姊的腳步從軍,後來轉念又回到籃球的懷抱,再度拿起籃球一度陷入低潮,「找不到球感,想到練球就想哭」。不過,高中就是主力得分好手,楊淑琄很快拾起過往身手,大一就曾扮演奇兵幫助球隊擊敗強敵文化。

東泰楊淑琄
楊淑琄東泰高中時期就是得分好手。

經過三年洗禮,楊淑琄在場上的神情大不相同,多了沈穩與自信,他說這幾年心態轉變很多,大一過得很艱難,世新高強度的訓練讓他吃不消,流的淚不比流的汗少,他笑笑說已經「哭三年」。擅長切入的楊淑琄,這些年外線越來越穩定,成了世新的活棋,有他的存在讓陣容更完備。

採訪當天楊淑琄因為肩膀和腳踝傷勢在旁休息,不過第一階段的比賽已經看到他上陣,今年世新補進宋瑞蓁、游沁樺等大一即戰力,還有吉芙、曲芙柔兩位來自奈及利亞的長人,楊淑琄認為球隊還需要整合,攻防兩端因為眾多新人的加入有不小的改變,「大家都還在學」。

作為隊長楊淑琄自認算是和藹可親,時常會約大家吃飯聯絡感情,不過做起事來很有原則,被踩太多次底線也是會生氣發飆。採訪時大一新生,同為5月21日生日的邱詠鈴在旁邊點頭,笑說:「真的很兇」,雖然被學妹吐嘲但楊淑琄還是給予這屆大一新生不錯評價,「都滿乖的」。

經過三年洗禮,楊淑琄在場上更有霸氣,展現成穩的氣質。

楊淑琄在世新的學習與轉變,他特別感謝何正峰教練的付出,「像父親一樣關心我們,當團隊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都會第一時間給予幫助」。外界看到兇悍的何正峰教練,楊淑琄則看見不同的一面,「很關心我們,後來要同時帶男、女籃,真的很辛苦」。

世新大學今年四連霸的目標不言可喻,UBA女籃最近一次四連霸是文化大學在103至106學年度完成,文化曾有三次四連霸紀錄,86至92學年度寫下最長七連霸紀錄。世新大學有望加入四連霸霸業,想成為史上第二支四連霸球隊,就看這個學年。

世新大學今年有兩位外籍新生,來自奈及利亞的吉芙(左)與曲芙柔。(大專體總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