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老牌球隊台北大學睽違兩年重返一級 路途險阻但腳步堅定

台北大學

103學年度曾拿下隊史公開一級最佳第五名戰績的老牌球隊台北大學,近幾年學校選擇越來越多、招生不盡理想,106學年度跌到第12名降下二級,經過兩年的潛沉,從第四名到去年(108學年)再度拿下二級冠軍、重返一級,首戰面對成大50:60落敗,保級之路增添阻礙,但是總教練張維仁表示仍會努力朝這條路邁進。

林嘉慈
林嘉慈就讀台北大學期間曾拿下大專聯賽得分后

過去陣中有「雙槍」黃鈺湲及現WSBL台電隊林嘉慈、北一中鋒黃晴、去年曾投入選秀的「貝蒂」江佳穎等,幫助北大連續11季在公開一級的中段班都能維持不錯的成績。每年收兩名體保生、過去招生都是採甄試管道的台北大學,這幾年包含臺大、北商、交大等一級學校的選擇更多元、競爭也相對更激烈,戰力銜接出現斷層,106學年度保級失利,繼95學年度後再度從二級出發。

103學年度拿下隊史最佳第五名的北大陣容

去年開始開放獨招,這兩年陸續補進來自北一、擁有巨蛋決賽經驗的周季葳、宋淑萍、田定加,加上來自南湖的張釋文、陳游芷瑄等,球隊也終於有了自己的練習場館,不必再到處借球場,張維仁教練認為現在的球員比以前的學姊擁有更多訓練上的優勢,「還是課業優先」,希望能吸引更多想要念書、能兩邊兼顧的球員。

張維仁教練
張維仁教練執教超過20年

去年雖然以冠軍之姿重返一級,隊上一級經驗最豐富的大五學姊黃靖雯決定續留與隊友再戰一年,但強度、能力還是有差距,與成大的第一場預賽前三節拉鋸膠著、分差都在個位數,甚至掌握比較長時間的領先,可惜第四節後段被對手一口氣拉開,沒能夠開胡。

黃千芸
今年隊長黃千芸,是來自松山高中的一般生。去年在二級冠軍賽拿下21分,率領球隊重返一級,本場比賽也拿下全隊最高13分。

張維仁教練認為球隊目前還在整合階段,球員來自不同的學校,彼此觀念、溝通等都還沒有完全統合一致,場上也欠缺一個領導者,能夠在遇上亂流的時候穩定軍心、跳出來扛下責任,像本場比賽成大的王勻妤、蔡卉妮等,只要球隊需要就能貢獻得分,「今天沒有這樣的角色」。不過張維仁教練仍正面看待,表示透過比賽會越來越成長,球員全程也都展現了十足的拼勁,全力向保級目標衝刺。

王勻妤
成大隊長、永仁畢業的王勻妤,第四節關鍵時刻頻頻建功,拿下全場最高19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