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甲】台電菜鳥2+1 換血磨合新陣型

陳孟欣

連續兩年獲得狀元籤的台電女籃,先後網羅佛光大學隊史首冠先發班底,陣容逐步到位、完整齊全,今年除了補進陳孟欣、劉昕妤,受傷近兩年終於復出的另類「新秀」張譯文也成為戰力。換血期間正好利用休賽季的全國社會組籃球錦標賽互相磨合,首場學姊、妹聯手109:63大比分擊敗泰恆台體,收下第一張紅單。

今年六月第15季WSBL結束之後,學姊賴欣妤、吳怡萱、柳依純相繼退休,球隊幾乎由「佛光幫」接管。狀元陳孟欣、第二輪第一順位選進的劉昕妤,選秀會後僅跟著練了一個禮拜的球,就加入長達三週的中華隊潛力培訓計畫,上個禮拜才又歸隊。雖然配合時間不長,但因為都是過去熟悉的學姊,場上場下都適應得更快。

陳孟欣
頭髮變長的「猛欣」決定繼續留長下去,「看心情」變換造型

大一同時拿下新人后與決賽MVP寫下紀錄,大學讀完一半陳孟欣就決定跳級挑戰WSBL,加入台電重新當一個學妹。雖然林紀妏教練給球員相當大的發揮空間,但身為後衛陳孟欣在場上有時候難免不好意思「指揮」學姊,現階段被交付的最大任務就是利用自己的速度優勢把節奏帶起來。

其實在參加潛力培訓期間陳孟欣經歷了將近三個禮拜的低潮,「最後一天才調回來。」因為太久沒接受高強度訓練,加上同隊受訓的都是台灣女籃新生代頂尖選手,「太想做好」反而「覺得什麼都做不好」。心態調整後上場更自在,社甲聯賽代表台電初登場就展現組織能力。

同樣是從UBA賽場提前畢業的劉昕妤,還在摸索不同球隊、球風間的轉換搭配,「有時候不知道要去哪、要做什麼。」職業隊更注重自律,幸好以前楊淑淨教練就給球員相當大的時間自主管理權限,即早訓練如何計畫與安排自己的行程。跟陳孟欣同樣還在學的劉昕妤,每天都要在佛光大學跟台電之間通勤來回。林紀妏教練並沒有一下子要求劉昕妤做太多改變,鼓勵他多投籃,也傳授不少同樣身為單薄中鋒要學會的節奏判斷技巧。

劉昕妤
身兼球員、學生、模特兒,劉昕妤表示經紀公司尊重他以球場為主的規劃,目前沒有特別安排工作

另類新秀

苗商、台體畢業的U18亞青國手張譯文,2018年跟著隊友莊于萱一起加盟台電,卻在一次練球傷了左膝前十字韌帶,球季還沒開始就宣告報銷,一休就是兩年。雖然馬上開刀復健,過程卻不順利,今年6月又再做了一次清創手術,將增生的組織處理乾淨,8月底才重新回到球場跟著練球。

張譯文
張譯文學生時期一直是球隊陣中主力,U18亞青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看著同梯的其他人都已經累積了兩年的經驗,難免著急卻也只能耐心地一步步重新找回肌耐力與體力,隊友們在過程中也不斷給他支持鼓勵。回歸不到兩個月,社甲聯賽正好給了他適應比賽的練習機會,上場「有點陌生」,不過張譯文對自己的狀態很有信心,慢慢喚起身體的記憶,希望能一路維持健康,期待新球季再好好當一次「菜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