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調整修正持續磨合 劉希曄釋放火力展現學姊風範

劉希曄

第15季大補強的台電女籃,除了在WSBL首次的選秀會上打包了佛光大學隊史首冠的三名主力班底楊芷瑜、彭惠貞、林嘉慈,又有蘇苡瑈、李宜瑄、劉希曄昔日台元搭檔加入,期待展現新戰力。第一循環開打後連續兩場都大比分吞敗,第二場面對電信甚至多達37分差。

第三場挑戰衛冕軍國泰女籃前球隊開會檢討找出問題、互相溝通,也利用今天早上練球的時間調整進攻細節,改變馬上在實戰中收到成效,不只前「得分后」劉希曄恢復火力,新秀射手林嘉慈也投出生涯新高,雖然最後65:93仍是輸球,但慢慢建立彼此的默契,「新台電」運行漸入軌道。

陳鈺君
本季回歸的陳鈺君狀況維持高水準,本場攻下全隊最高17分

雖然因為疫情延賽的影響,獲得了額外的備戰時間,但是只有隊內的練習對抗,與真正實戰的強度、比賽的張力有落差,新陣容的磨合期也較其他隊來的短,上了場進攻「卡卡」,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林紀妏教練也還找摸索適合每個球員的出賽與變陣時機。

在隊上也算資深的劉希曄,跟其他幾位學姊主動向林紀妏教練溝通,認為在球隊新人較多、還在發展期的現階段,需要有更明確的戰術及固定的走位。終於在第三戰釋放火力,前得分后劉希曄攻下全場最高24分、單場4記三分球,坦承上場需要「熱機」,也向林紀妏教練爭取時間,調整每次下場間隔。

林紀妏
面對眾多新人,林紀妏教練也需要時間調整、摸索。今早練球特別設計的新戰術,在實戰中也發揮功效。

自己也是從學妹一路打上來,劉希曄很了解學妹會有的徬徨跟無助,「要有學姊帶」。鼓勵學妹做自己會做的事,場上只要發現問題,趁記憶猶新就馬上講,一時情急難免忍不住口氣較大聲,下場也不忘安撫自己「沒有惡意」。場上場下都不吝分享經驗、指導學妹,「Cherry(楊芷瑜)被我盯很慘」。

得分同樣突破雙位數的新人林嘉慈,投進3顆三分球、拿下個人新高11分。踏上職業舞台後面對的都是經驗老到的實力派選手,「現在不可能有大空檔」,前兩場都因為猶豫錯失出手機會,讓林嘉慈不斷回想自己的進攻節奏是什麼,「去看了以前自己的比賽影片」。調整心態後也更把握投射機會,「不要想做太多事情」,更放鬆後也更加清楚如何出手,扮演好在球隊的角色與定位。

林嘉慈
經過第一輪與三隊的交手,林嘉慈認為高強度一如自己的預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