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每天只練一小時 斗六高中女籃隊史首度闖全國八強

斗六高中

雲林斗六高中女籃隊史首度闖入HBL乙級全國八強,八強賽第一場慘敗傳統強隊小港高中,雖然第二場面對南澳高中仍吞敗,但落後20分到終場只以60:63三分吞敗,斗六高中這群球員打出堅毅韌性,仍值得替他們喝采。

帶隊邁入第10年的林志豪教練不是籃球出身,笑稱自己「邊帶邊學」,十年磨一劍終於寫下全國八強的里程碑。面對南澳高中上半場斗六高中節奏被拖著打,林教練表示由於練球時間不長,球隊不適合打陣地戰,直到下半場才回過神來,可惜為時已晚。

斗六高中有許多來自雲林國中籃球隊的選手,不過他們仍以課業為主,也都是普通班的學生。林志豪教練說:「還是學生籃球,功課打球都要兼顧」,每天放學從五點練到六點鐘,很多球員接著就要去補習。

斗六高中沈沛晴
斗六高中169公分沈沛晴拼勁可嘉。

HBL乙級競爭、招生日趨激烈,林教練則採「順其自然」的態度,其實雲林的土庫國中出過多名優秀選手,不過大多數都選擇像外發展,例如滬江高中許靜恩就是來自土庫。儘管如此,斗六高中一向在南區表現不錯,今年陣中三年級球員都是從高一就開始練習,平均165公分的身高也是晉級全國的關鍵因素,林志豪教練表示:「目標是打好每一場球賽」。

斗六陣中10號選手沈沛晴表現亮眼,169公分的他在攻防兩端都發揮出色,優異的身體條件和拼勁,在末節追分期間發揮相當大的作用。沈沛晴曾打過鎮南國小籃球隊,但國中後沒有繼續,直到考上斗六高中才重拾籃球。「一開始我會亂攻、常漏人,教練是很包容、很包容那種,不會罵我會好好跟我講」。

上半場斗六高中打得氣悶,沈沛晴說:「教練叫我們加油,難得來一次(全國賽),大家後面就比較積極」。雖然連吞兩場敗仗,但賽後斗六高中仍笑容滿面,「雖然也是會難過,但我們是屬於開心的球隊,大家感情很好」。

張語倢
南澳的張語倢過去是JHBL甲級員山國中、南湖高中的球員,破壞性、得分爆發力相當亮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