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的意義》我不喜歡輸球!隊長林蝶帶領世新挑戰隊史首冠

林蝶

107學年度世新大學寫下隊史最佳成績亞軍,這個學年世新戰績15勝1敗,僅在6搶4階段敗給佛光,加上火力強大的羅培甄、羅培儀加入,世新成為冠軍熱門。若順利奪冠,這將會是世新校史首冠,也會是大三隊長林蝶人生第一座冠軍。

世新以分組第一之姿進入四強,備戰決賽的這段期間,林蝶表示球隊在心態方面調整得更好。6搶4階段,佛光以7分差終止世新連勝紀錄,林蝶說反而讓球隊壓力釋放,然而也是另一種警惕。許多人說羅培甄、羅培儀加入讓世新戰力提升很大,林蝶一點也不介意這樣的說法,「他們加入讓每個人可以互補,在球場上可以做得更好。」

陳育緹
陳育緹三分火力將是世新決勝關鍵。

蛻變的關鍵:我不喜歡輸球

世新當家中鋒林蝶本季場均15.2分11.2籃板,6搶4關鍵比賽林蝶三場比賽得分破20,面對文化大學還抓下20籃板。滬江高中畢業的林蝶,高中連三年都拿季軍,大學一年級也得了第三名,過去曾被教練說「太軟」的林蝶,這幾年漸漸長出第一中鋒的樣子,2018入選去年亞運三對三代表隊,去年則成了瓊斯盃、世大運國手。

爆炸性的成長,原因很簡單,林蝶說:「我不喜歡輸球」,「高三的時候真的很後悔,從那次我告訴自己,要拼盡全力不要讓自己再後悔。」

當隊長磨練領導力 林蝶要帶著大家前進

個性悶騷總是超省話,被隊友稱為「句點王」的林蝶,今年卻接下隊長的棒子,大二就被何正峰教練指定接班,「我跑去跟教練說我不能勝任,但教練就是要讓我當」。何教練鐵了心要磨練林蝶的領導力,林蝶自己也體認到過去欠缺的特質,「以前不喜歡講話,當了隊長就要改變,學著去帶領大家。」

談起何正峰教練,林蝶笑說剛開始確實被嚇到,「教練講話很大聲,不過後來就習慣了。」他說何教練場上看起來很兇,其實私底下對大家都很好,「就像爸爸一樣」。

今年四強撲朔迷離,人人有希望卻各個沒把握,林蝶說自己晚上睡覺前想得滿多,「一直想進了小巨蛋要怎麼做、該怎麼打,不想要失望,拼就對了!」無論今年是否是林蝶最後一季UBA,他現在目標只有一個:「拿一個冠軍再說!」

記者會林蝶
何正峰教練(右)場下就像大家的爸爸一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