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不想再抱憾而歸 永平高中創造氣勢放眼八強

永平高中

連續兩年闖進HBL女子組預賽12強的永平高中,從103學年度開始四個賽季都止步資格賽,直到去年、也是陳佩欣接任教練的第三年,才再次叩關成功,也是繼99、101學年度後第三度打進預賽。108學年度以幾乎原班底輕鬆闖過資格賽,其中兩場比賽超過60分差擊敗民生家商及安樂高中,機會大好的一年也希望趁勢闖進八強,甚至超越隊史最佳的第七名紀錄。

上一個學年(107)是永平高中這一批球員、也是陳佩欣教練帶隊第三年的預賽初體驗,最後六戰全敗、鎩羽而歸,對於今年的主力來說卻是一記經驗的「大補帖」,再踏進一樣的場館、面對甲組的強權隊伍,更知道要拿出多少來與之對抗,「去年輸在碰撞上不適應尺度」。今年高三的包含柯亭伊、柯采彤、吳佳茹、余婷真等先發陣容都經過去年聯賽的磨練,戰力可說是最好的一年,全隊上下對於這樣的機會都相當期待,陳佩欣教練也時常提醒球員不要忘記去年的失敗,不要在這裡再留下遺憾。

余婷真
得分主力余婷真今年除了外線,也多了許多切入、禁區腳步的攻擊手段

預賽首場面對衛冕軍南山高中,兩隊去年在同一時間(12/24)、同一地點交手,南山最後大勝49分;再次對戰雖然雙方仍有實力上的落差,陳佩欣教練交付給球員的首要任務就是「氣勢不能輸」,利用第一場比賽快速適應場地與球框,調整好節奏與手感,為了接下來重點鎖定的目標對手,先把氣勢準備好,「今年(分組)除了南山、普門,其他都有機會拼」,最後永平51:89再敗南山,但是差距已經漸漸縮小。

正賽開打前永平高中透過大倫盃磨練一、二年級的學妹,「板凳深度很重要」。平常也多與世新等大學隊伍進行友誼賽,增加對抗與碰撞性。攻擊火力集中外線的永平高中今年特別補強內線,「進攻模式不能太單一,禁區要打開、破壞,才能製造機會」,第一場比賽雖然大比分落敗,但對於設定的內容陳佩欣教練表示滿意。

柯亭伊
高三的柯亭伊預賽首戰繳出8分9籃板6助攻的全面表現。

出身甲組國泰體系的陳佩欣總是給球員很大的空間,開放彼此溝通、討論,「講出來的時候就代表他們有在思考」。平常也指定安排每位球員進行閱讀分享的活動,在整理、摘要、報告的過程中也培養球員思辨的能力,「不希望都只是我說什麼他們就做」。機會大好的一年陳佩欣教練勉勵球員要有企圖心,能走到什麼地方就看球員自己的努力與造化。

永平高中
永平高中家長團組成今年場邊強大的啦啦隊,總是給球員最大的支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