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嶄新生活適應中 台科大葉致彤從U19開啟新旅程

2021 U19 葉致彤

封面照片:FIBA U19官網

新身分、新教練、新生活,對許多剛升上大學的新生來說,剛來到新環境,一切都還很新奇,有待適應,對台科大一年級新生葉致彤來說這一切來的更早一些,從在三級警戒期間入選U19青年代表隊開始,這趟充滿嶄新體驗的旅程就已展開。

國、高中都沒有國際賽經驗的葉致彤,接到獲選U19通知時自己也相當意外,這樣珍貴的機會或許未來不會再有,讓她將疫情的危險性拋在腦後。家人也明白機會難得,「有擔心但沒有表現出來」,幸好最後平安歸國。

2021 U19 葉致彤
葉致彤人生首次國際賽經驗就是世界盃,親身體驗世界列強的籃球文化。

回想這趟旅程的收穫,「打球的張力差很多,尤其是對抗性,還有裁判吹判的尺度」,葉致彤感受很深。U19世界盃上中華隊與匈牙利、阿根廷、俄羅斯同組,也曾與冠軍隊美國交手,成績雖然不算出色,但每場比賽都是選手們難忘的回憶,葉致彤說:「他們就是有種『鬥』的感覺!」

加入台科大訓練短短兩個月,葉致彤仍在適應新生活,「一個禮拜只有練三天,要分配時間,課業也很重要」。當初北大與台科大「重榜」,她正是看中台科大一年級不分系能選修不同課程、探索興趣,來到一個全新世界的她還充滿好奇心,上學期「沒選到什麼課」,才剛開學就已經期待起下學期。

台科大雖補進葉致彤、呂佳諺、李若瑋等三名新生及另一名自乙組竹南高中出身的楊詠棋,但去年名單中的鄧加旻、王翊、陳美穎都已離隊,去年人手不足的狀況今年仍未緩解。加上帶隊三年的愛爾蘭籍教練Sean Kilmartin離開,目前台科大由一位過去經常一起練習的學長江秉軒及學校教授陳士勛帶隊,這支年輕的隊伍正如葉致彤的大學生活一般還在摸索。但葉致彤表示「球隊氣氛很好」,新教練相當開放、重視溝通,「不會太強硬」,對於場上的觀念總是鼓勵大家多討論。

UBA公開組一級預賽本周末登場,觀眾得遵照防疫規範後進場觀賽!

近期包括菁英盃、中正盃等賽事都沒有台科大的蹤影,整體實力無論是對手或是自己都「心理沒底」。本周末開打的第一階段預賽,台科大依序遇上佛光、台師大及台體,作為UBA菜鳥,葉致彤暫時還無法預測戰況,僅是笑笑地表示:「要打了才知道狀況!」

葉致彤
高中三年都在12人名單中,葉致彤及大一隊友李若瑋、呂佳諺對人手不足的台科大來說,絕對是重要的即戰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