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雙「商」激戰苗商勝出 一切一投雙衛奏效

苗商 林綉蓉

105學年度HBL八強賽苗栗高商打破20年魔咒擊敗淡水商工,去年兩隊交手更是由苗商破百大勝,內行人都知道,雙「商」對決是本季八強賽觀賽重點之一-兩隊勝負不僅僅關乎四強席位,更摻雜許多新仇舊恨。107學年度兩隊首日就強碰,出現預期之中的激戰,至到最後一分鐘才在苗商控衛林綉蓉驚天一切「進算加罰」之後底定勝局,最後比數65:71,苗商連續三年氣走淡商。

苗商
林綉蓉的驚天一切讓苗商得以抱走首勝,整個板凳席為之沸騰。

大膽啟用林綉蓉 解放廖怡婷三分火力
本役左右戰局的是苗商雙衛林綉蓉及「妹妹」廖怡婷,這「一切一投」的後衛組合在預賽之後才成形,讓自學姊徐詩涵畢業後便在1、2號位搖擺的廖怡婷得以解放,放膽進攻、大量投射;高二後衛林綉蓉則負責掌控節奏及切入撕裂防守,讓在外線埋伏的廖怡婷能有更多機會。雖然球權乍看少了,廖怡婷卻很「喜歡」這樣的轉變,原來她:「不喜歡當控球後衛」

「切」進關鍵球的林綉蓉,身著目前就讀師大的徐詩涵所傳承下來的4號球衣,看似在場上橫衝直撞「腦充血」的她,其實正是教練團授意她「發揮破壞力」用力切,教練林怡辰笑說:「雖然看起來很亂,但其實林綉蓉一點都不亂喔!繞一圈還是可以把球運在手上。」

廖怡婷
持球時間下降,卻能放心外線開火,廖怡婷甚至希望教練團在本役之後更信任林綉蓉,讓自己需要擔任控球的時間更少。

淡商緊咬苗商 末節一度逆轉
相對於苗商雙衛,淡商則有郭虹廷、王玥媞等人穩健的籃下火力供輸,即使面對開賽11:0的落後局面,也能再度咬上、拉鋸,末節甚至一度逆轉,直到苗商廖怡婷三分命中、林綉蓉又切入得手「進算加罰」大傷淡商士氣,淡商最終才以6分小輸苗商,相較前兩年可說是進步許多。

四強還很遠 球員體力是隱憂
拿下八強戰首勝,教練林怡辰對於爭搶小巨蛋門票還很「客氣」,她說:「我們跟各隊都是五五波,離四強還很遠。」而本役球員的體能狀態也令她稍有擔憂:「過年放了6、7天假,回來也不敢操太兇,今天腳步動得比較慢,但球員說他們一點都不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