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板凳深度 紐西蘭儲備新秀放眼2020東京奧運

紐西蘭

上一屆(39th)瓊斯盃拿下季軍的紐西蘭國家隊,過去隸屬於大洋洲戰區,去年(2017)第一次在亞洲盃的賽場上亮相,雖然最後只得到第六名,卻在分組預賽的關鍵戰役擊敗中華隊,阻斷中華隊的四強之路,合併戰區後的第一屆亞洲盃以第五名收場。今年紐西蘭國家隊組成一個全新的年輕陣容再來到台灣,要利用國際賽經驗磨練板凳,希望加強戰力銜接,培養更多的可用之兵,目標放眼2020年的東京奧運。

紐西蘭去年(2017)與中華隊有過三次交手紀錄,戰績1勝2敗。瓊斯盃與中華藍對戰以19分差輸球;亞洲盃分組預賽上演大逆轉,中華隊半場17分的領先瞬間崩盤,被紐西蘭最後用6分擠出四強之外,在五、六名之爭才再度以20分差討回顏面。四月在澳洲黃金海岸舉行四年一度、第21屆的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 GC2018),紐西蘭獲得銅牌佳績,今年的瓊斯盃進行全面換血,老將Micaela Cocks、Jillian Harmon、Natalie Taylor等皆將缺席,只留了去年拿下瓊斯盃最佳五人的Kalani Purcell,陣中多位新血甚至是第一次代表成人國家隊出賽。

攤開此次即將來台參與瓊斯盃的紐西蘭國家隊名單,10位球員中只有Nicole Ruske未曾在美國求學。另外,Kalani Purcell與Ashleigh Karaitiana目前效力於澳洲女籃職業聯盟WNBL,其餘球員則分屬紐西蘭國內聯賽不同隊伍。Kalani Purcell也從球隊學妹搖身一變成為此次領軍的隊長,要幫助這些未來潛力新星更快地融入國家隊體系,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戰力輸送儲備更多能量。瓊斯盃之前紐西蘭國家隊在7/20~22先到日本進行移地訓練,雖然第一場友誼賽以48:98輸給日本國家代表隊,但是教練Guy Molloy及球員對於能夠與目前亞洲第一、實力頂尖的日本隊交手都感到十分興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