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佛光盃】先發五門齊畢業 滬江「因材施教」重新出發

滬江高中

連續三年從預賽就受外界看好,卻在HBL四強戰鎩羽而歸、第三名坐收,滬江絕對稱得上是「傳統強隊」,對於明年戰績教練吳志偉卻相當憂心。明年滬江將一口氣畢業7名高三球員,教練吳志偉說:「滬江高中要面臨換血潮,這次三好佛光盃以磨練為主!」。雖報名名單內仍有林妍葳、蘇嘉嫻等即將畢業球員,吳志偉卻已發話,高三球員已經在HBL後就休戰,也不在比賽狀況內,為了球隊明年著想,這次將讓8名高一、高二球員好好累積經驗、開闊視野。

滬江 曾婉如
速度快、破壞力驚人的曾婉如明年將是滬江重要的得分主力。

主將畢業陣容不全

滬江所謂「換血潮」真沒騙人,目前陣中僅剩的8名高一、高二球員中,曾在HBL登場實戰的高二生一共五位-中鋒謝津宛、楊家佳及吳亞庭;前鋒劉芝安及後衛曾婉如。為了避免沒經驗的高一學妹臨時被推上火線,接任隊長的謝津宛已經確認「改行」,成為稀有的178公分前鋒,佛光盃開始能看到她嘗試轉型。而控球後衛的接替人選原以為非曾婉如莫屬,吳志偉卻決定讓切入如「Chris Paul」一樣犀利的她繼續維持得分後衛的角色,會從明年的高一新生另覓人選,重新培養控球後衛。

滬江高中 謝津宛
謝津宛不但接下隊長,還得轉型前鋒彌補陣容空缺,責任重大。

滬江的Free Style精神

球迷朋友若曾至現場觀看滬江球賽,不妨注意一下板凳席氣氛,她們總是藏不住情緒,越打越HIGH笑容滿面、連番失誤後整個板凳區也可能突然Down到冰點。滬江的每位球員似乎都帶有一點「人來瘋」氣質,對手只要一讓他們抓到節奏,飆分秀下秒就會開始上演。然而人來瘋是大起也大落,關鍵時刻的失誤也會讓她們集體當機回不來,曾婉如自己都說:「隊友有時候太HIGH了,要趕快拉回來」,今年的季軍戰大家也一直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太開心,比賽還沒結束。」,最後才平穩地收下季軍。

滬江高中 板凳席 歡呼
現場觀賽時經常能受滬江高中「一秒HIGH到最高點」感染,觀眾也跟著歡呼起來。

「因材施教」最重要

五年辛苦帶隊,滬江教練吳志偉早已了解高中生心性,「如果有什麼要求是無論什麼球員都堅持要她們做到,可能會氣死自己!」他打趣、誇張地說。對於這群「難以控制」的高中女生,他連自己的帶兵風格都在今年180度大轉彎,不再高分貝責罵,而是多鼓勵、正向對待球員,說到底-「因材施教」才真正是他帶兵最大的心得!

滬江高中 吳志偉
發現過去的嚴厲風格今年行不通,吳志偉改走「溫柔」路線效果顯著,對於帶兵方式他沒有一定的堅持,「因材施教」才是他最大的心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