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永仁高中》強悍勁旅蓄勢待發 挑戰冠軍沒有藉口

永仁高中

環繞著球場入口處的三面牆上,玻璃櫥櫃裡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獎盃,上面一致印著的「冠軍」兩個字,清楚直接地向來者展示永仁女籃的輝煌歷史。本週末即將登場的HBL四強決賽,永仁高中首戰將面對複賽戰績相同的淡水商工,雙方上一次交手,由永仁拿下勝利。這支南台灣的強悍勁旅在最後的決賽階段,時超傑教練與團結一氣的隊友們將共同奮戰,誓言挑戰今年的冠軍金盃。

成為真正的傳統勁旅

列舉台灣高中籃球女子強權名校,永仁高中絕對是近十年排行榜上的熱門首選。時間回到民國89年,時超傑教練回到故鄉台南帶領永仁國中女籃,便是希望能把永仁打造成一支真正的傳統勁旅。在國中層級賽場上隊史共拿下十座冠軍,設下不論男、女籃都難以超越的傲人紀錄;100學年度加入HBL甲級舞台,101、102學年度完成隊史二連霸,永仁女籃的球員在場上的那股霸氣和自信,形成讓對手望而生畏的強悍球風。

在資源相對匱乏的初期,只能利用現有的環境變化、加強,例如徒手核心、伏地挺身、單槓、跳繩等訓練,這些都成為永仁女籃招牌的訓練項目,許多學校也紛紛仿效學習,「大家都受益,這很棒,我們也願意分享。」永仁球員在場上展現的強悍球風、優異的個人突破能力,是時超傑教練長年累積持續、有計畫的訓練培養,建立起的「永仁模式」,這幾年也逐漸變成一個傳統。

「拿冠軍年年有機會,可是要成為有傳統的一支好的球隊,必須要時間的累積跟淬鍊,而且要堅持。」從中華電信的徐千惠、前WSBL得分后劉希曄、世大運人氣爆增的王維琳,到「怪物新人」陳薇安、黃鈴娟等,這群球員不僅站穩台灣女籃的一席之地,「永仁出品」的共同標記更幾乎已經成了實力的代名詞。

鄭慧慈

打造永仁王朝

從「六金釵」到二連霸,現在在UBA、WSBL甚至是國際賽場上活躍的黃鈴娟、林文佑、陳薇安、戴宜庭、黃柔甄以及羅蘋等是開啟「永仁王朝」的元老級球員。來到永仁「我就把她們當國家隊訓練。」當時由於海山高中解散,黃鈴娟、林文佑回到永仁之後球監(轉學條款)兩年才解禁,再站上HBL的舞台已經比同期超齡。時超傑教練為幫助球員以實力征服外界輿論,那一年不論大小比賽、對手是誰,每一場都要球隊達成「30、40、50」(贏對手超過30分、不讓對手拿40分、團隊籃板50顆)的目標,成功率將近9成。「我希望她們比賽有尊嚴,不能抹滅她們的熱情跟對籃球的愛。」

團體生活沒有猶豫的灰色地帶

「紀律很好、要求嚴格、很有目標、很操」是畢業學姊陳薇安記憶中的永仁女籃。不只是場上高要求、高標準,場下生活的許多面向也沒有灰色地帶,「學姊要照顧學妹、學校規定擺第一」。時超傑教練會設定學業成績目標,每1分的進步都是值得勉勵的可貴成果,希望球員不放棄地持續學習,保持基本的能力,「我時常去巡堂,所以我們的球員絕對不會上課睡覺、聊天或看課外書。」這幾年台大的李慶雅、吳瑋茹,成大的李佳潔、陳亭安等,「很多大家認為不可能的學校都去讀,也順利畢業。」除了追求場上的最佳成績,時超傑教練也有把永仁女籃形塑成第一學府的野心與企圖。

永仁白板
「我知道沒有人是贏家,除非,大家一起贏!」

學會傾聽 六年相處一輩子的家人

從永仁國中到永仁高中,球員進來之後六年的時間,在球隊的日子比跟家人相處還多,教練、師母成了她們第二個爸媽,彼此間的感情離開後仍一輩子維繫,許多畢業學姊在面臨人生重大決定的時候,都會向時超傑教練尋求建議。過去是下指令要球員達到,現在更多的是傾聽,「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比懲罰還有鼓勵來的有效果。」希望球員懂事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價值觀的提升很重要,「在這個區塊我們把她們當成大人來溝通、培養。」

「永仁是一個溫暖的家」,今年高三的鄭慧慈回想自己從國中零基礎,到現在成為各隊嚴加看防的頭號主力,感謝教練願意等待她、給她機會。一上高中就下定目標三連霸的鄭慧慈,兩次都與冠軍失之交臂,現在的她更清楚團隊的重要性,「本份沒做好,球隊輸了也沒用。」成為學姊之後,改變最多的就是開口溝通,鄭慧慈場上場下都主動關心學妹,比賽也更能感受到大家團結拼戰的鬥志,「大家心裡有彼此,大家心中都有愛,不是為自己。」

永仁高中
去年一口氣有8名高三學姊畢業,永仁今年陣中雖以學妹居多,卻不斷透過比賽成長茁壯,將球隊闖進四強的紀錄再推至連續四年。

全年備戰就為這一刻 目標冠軍放手一搏

HBL四強戰即將在本週末登場,永仁挑戰冠軍的第一仗將面對來勢洶洶的淡水商工,淡商沉寂三年後重建傳統長人陣容,帶著與永仁同樣是5勝2敗的八強戰績重返小巨蛋,其中一場就是敗給由鄭慧慈爆發35分12籃板帶領的永仁高中。永仁高中全場成功壓制淡商得分主力,讓每場平均超過20分的王玥媞當天只有15分進帳,如果能將這樣的攻守模式確實複製,就能跨出邁向冠軍重要的一大步。

今年雖然陣中多數是學妹,只有鄭慧慈、丁芷容有較多大賽經驗,但吳嘉怡、蔡幸瑜、邱群琋、邱敬恩等鋒線群優秀,不少都是永仁國中JHBL的冠軍班底,表現一場比一場穩定,楊芷昀傷後復出,成為後場的定心石。時超傑教練對球員相當有信心,認為只要保持穩定不失誤,各隊很難有攻擊的破綻,鄭慧慈更是展現對這座冠軍的渴望,「今年沒有藉口。」帶著強烈的企圖心,可以期待永仁高中在決賽場上毫不客氣地推開所有的阻礙,直到完成目標、抵達終點的那一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