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氣比天高 北一林芍彤勇闖美國夢

林芍彤 2017

高一就擠進12人名單、菜鳥球季初登場便讓人驚豔,曾是104學年度新人后大熱門,八強階段卻不慎弄傷頸椎,無緣挑戰紀錄,來自乙組光榮國中的林芍彤,身高160公分,曾經不被看好,卻受到駱燕萍教練的重用。高中生涯最後一年的HBL,他是北一女中後場主力控球,未來更有望挑戰美國NCAA一級(D1)大學籃球聯賽,勇闖更高的舞台。

林芍彤生得一張娃娃臉,個性卻很沉穩、寡言,場上經常看不出情緒反應。家在新竹的他,為了打球,國中開始就北上求學,提早訓練生活自主能力,也顯得較堅強、獨立。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從小父母都很支持他所做的決定,包括出國留學,「他們都說反正你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

林芍彤 2017

幼稚園就讀雙語學校,林芍彤對英文的興趣也從那時開始萌芽,北一女助理教練「大花」吳敏華老師透露林芍彤的英文成績甚至可以比一般生還高。在英文老師的建議與協助下,林芍彤著手展開出國計劃,除了準備考試之外,還要自己剪輯比賽影片highlight,再請駱教練與大花老師幫忙檢查。目前鎖定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未來希望就讀運動防護相關科系,也積極爭取獎學金補助。

最後一年的HBL,林芍彤與隊友目標一致瞄準四強,但是身為主力控衛,教練也指出他在場上很不喜歡進攻,甚至過多花俏的動作,「就覺得傳球很帥!」,平常愛看NBA的林芍彤,特別喜歡觀察、模仿球星在場上的精彩妙傳。已經不再是學妹的他,也知道自己應該更積極主動,「以前都躲在學姊後面」。不只在小巨蛋,未來還希望能在NCAA的舞台上看到芍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