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新教練全新風貌 台元女籃迎接轉變後的挑戰

台元

上一季(第14)球隊陣中倚賴的進攻「雙刀」、前後任得分后劉希曄、吳盈潔雙雙「西進」WCBA,台元女籃靠著「鎮隊三柱」蔡佩真、劉君儀、陳萓峰豐富經驗的撐持,加上世新大學得分主力卓敬提前從UBA賽場畢業支援火力,季軍賽直落二擊敗台電拿下第三名。

即將到來的球季不只「阿盜」吳盈潔回歸、選秀榜眼陳亭羽加盟增添戰力,前中華男籃射手、裕隆男籃三連霸班底、前裕隆教練邱啟益接任執行教練對球隊更是產生劇烈的化學變化,第15季WSBL台元女籃的全新樣貌值得關注、期待。

吳盈潔
上個球季加盟WCBA山東隊的吳盈潔

新挑戰、新風格

去年(2019)八月球團向邱啟益教練詢問帶隊意願,「只考慮了一個晚上。」過去不論選手時期或是執教經驗都以男籃為主,第一次接觸女籃對邱啟益教練來說很有挑戰,也很新奇。裕隆、台元在同一個球場練習,一路看著隊上球員長大,跨越了建立關係的第一道牆,陌生的女籃文化與體系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尤其是「學姊制」,「一開始看快暈倒」。

學妹經常過於客氣、禮讓學姊,沒有百分之百發揮全力,增加教練對於球員能力掌握的困難,也無助於練習的效率。邱啟益教練跟球員明白溝通在場上「沒有學姊」,隊友彼此良性競爭,互相超越、激勵,團隊也才能整體進步、成長。有了共識之後更快了解每個球員的習慣與特性,「他們都很有天份」,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雕磨個人基本動作,特別是加強國內女籃較少見的「拋射」。

邱啟益
台元新任執行教練、中華男籃前國手邱啟益

專注、細節

邱啟益教練教球風格嚴謹、仔細,「可以輕鬆,但要專注」,希望帶給球員更多觀念、方法,球員們也以同樣的努力互相回饋。選手時期司職後衛的邱啟益教練對於控球的要求也相對更高,從每個微小的動作到時機的判斷去修正、傳授經驗,特別點名聯盟三年級生彭曉彤,希望今年把他調整成進攻型後衛,「去年他打得太保守了」。

從開練的時候只有6、7個人,分組對抗還要自己下場湊數,現在不論傷兵狀況、練球氣氛都進入備戰最佳狀態,世新冠軍班底林蝶、方妤、羅培甄、羅培儀雖然因為聯盟限制(同年度不得重複打大專與WSBL)今年無法報名,也都提前加入訓練,提早適應,新球季的打法會以快速攻守轉換的打法為主。

彭曉彤
彭曉彤與邱啟益教練都是後場球員,兩人剛好也都是客家同鄉

雖然已經看過去年與其他球隊的對戰影片,但邱啟益教練認為還是要通過實戰才能破解、發現問題,尤其女籃球員功能性廣泛,經常在不同位置、打法間互換,因此應對的方法也需要有所變化。練習成果也許無法立即見效,但就像邱啟益教練本人對新球季的期待,球迷們也都等不及想看到不一樣的台元女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