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被情緒控制 南山隊長陳雅彤的蛻變之路

陳雅彤

陳雅彤,從國中就有著響亮的稱號,那個「乙組無人能抗衡」的太子國中當家中鋒。

南山高中二代成立第一年,陳雅彤扮演南山女籃攻守兩端的要角,178公分的他鎮守禁區,高一就拿下阻攻后。他可以是南山高中重要的骨幹,但同時也曾是南山的不定時炸彈。「高一的時候失誤、籃下沒放進,就容易洩氣」,陳雅彤自己也清楚「情緒」是他最大的敵人,一位球員除了球技要好、情緒管理更是重要的一環。

陳雅彤

去年預賽打得跌跌撞撞,南山高二的球員一度因為態度問題慘遭冷凍,陳雅彤也是其中一員,直到最後一場外卡關鍵戰役他將「不能洩氣」四個字寫在手上,終於跳出扛下重任,南山才驚險晉級八強。談到去年這段回憶,陳雅彤有些不好意思地說:「那時候脾氣真的很不好,會影響到隊友,讓球隊有不好的氣氛」。

今年的陳雅彤接下隊長職務,場上、場下都扮演球隊的領頭羊,接下隊長後的改變教練都看在眼裡,特別讚美他脾氣好很多。聽到教練的稱許,陳雅彤突然掩面笑了起來,原來他從來沒聽過教練這樣說,或許對他而言這是個最棒的稱讚。身為第一批楊淑淨教練帶領的球員,陳雅彤說:「教練就像大姊姊一樣,總是不斷鼓勵我們、替我們著想,是一個很棒的教練。」。

第三年挑戰HBL,南山隊長陳雅彤別無他念,「帶領好隊友,拿下冠軍」。

陳昱潔
高一新生陳昱潔和陳雅彤、李英琴組成南山禁區鐵三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