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阿嬤的手 來自澎湖的南山隊長林釵絹

2017HBL 林釵絹

南山中學,來自澎湖馬公的林釵絹,在一場電信女籃在澎湖的公益活動被發掘,進而改變了她的人生。今年是林釵絹隻隻身來台灣的第二年,南山中學以黑馬之姿挺進小巨蛋,對林釵絹而言是既興奮又期待,除了興奮能踏上小巨蛋這個舞台,更期待可以牽著阿嬤的手進場。

從小被阿嬤帶大的林釵絹,為了籃球夢想離開澎湖、離開阿嬤來到台北,球隊放假時間少,祖孫倆見面時間也變得非常少,遠在澎湖的阿嬤成了林釵絹的死穴,談起阿嬤,釵絹立刻紅了眼眶,「阿嬤從我以前在澎湖的時候,就從來沒看過我打一場球」,這次能夠牽著阿嬤的手走入小巨蛋,對林釵絹而言別具意義,「已經好久沒看到阿嬤了」。

2017HBL 記者會
隊長林釵絹代表參加決賽記者會

對澎湖女孩而言,這個球季充滿驚奇,隊長黃楷媜預賽受傷,身為副隊長的林釵絹接下隊長的重責,「楷媜受傷的時候,我很難過,少一個人可以一起努力,後來接下隊長壓力很大」。雖然有隊長隊員之分,但這群女孩們仍總是互相鼓勵,有時候在場上容易「腦充血」的林釵絹就說,「我有時候太急,下場的時候,他們就會叫我不要急,順著我的毛摸」,這群朝夕相處的女孩們對於彼此都十分了解,很知道要怎麼安慰彼此。

身為WSBL中華電信的幼隊,有著太子、懷生國中的冠軍班底,自然背負外界的高度期待。儘管頂著龐大壓力,南山女籃仍咬著牙闖進四強,「全隊都很興奮能進四強,不過教練叫我們要平常心」隊長林釵絹說。

掛傷號的隊友恐怕回不來,決賽南山中學將再度回到九人小組應戰,初生之犢不畏虎,冠軍誰說不可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