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飲食快速調整 北市大挑戰冠軍、傳承奇蹟

2018UBA 北市大

92學年度曾經代表當時的台北體育學院(現北市大)拿下UBA冠軍、也中斷由自己帶領開啟的文化大學十連霸,錢薇娟現以總教練身分領軍台北市立大學,在首度「攻蛋」的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準決賽中,靠著最後34秒「今日壽星」莫翊妏籃下取分66:64逆轉,取得對戰佛光大學的二連勝,連續兩年闖進最終決賽,目標挑戰冠軍,也希望傳承錢姊所締造的奇蹟。「我們北市大是BEST,所以不管如何我們都是最好的!」

2018UBA 莫翊妏
今日壽星莫翊妏哨響前34秒投進致勝超前分

今年球季兩隊二度交手都打得膠著激烈。準決賽北市大上半場主力熄火,僅陳亭羽開賽首節就幾乎雙十,單場拿下15分19籃板,「大家上半場都中邪了!」兩節打完只得4分的「小朱」朱育勤,在第三節最後三分鐘回神開火連得7分,第四節連拉兩桿,追平比數,還讓佛光主控彭惠貞五犯畢業離場,「上半場太緊繃了,學姊一直叫我要攻擊。」這幾年來教練錢薇娟一直不斷給朱育勤信心,也讓他很感謝,「一定要為錢姊拼一座冠軍!」

2018UBA 朱育勤
朱育勤下半場才回神,全場攻下16分。最後10秒雖然發生發球5秒違例,幸好還是守住勝利

以前跟著台電的作息較正常,現在錢薇娟教練花更多時間在大學生。預賽打完後僅兩週的調整時間,錢姊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把球隊狀態拉上來,向前台電體能訓練師徵詢意見後,決定進行飲食控制,尤其絕不能碰油炸品,陳亭羽最近「去早餐店點鐵板麵醬都只能加一半!」。球員自己也感受到成效,陳品嬛便表示「之前累的話就覺得快不行,現在可以再撐一下」,碰撞力也明顯加強。

佛光大學禁區支柱「Cherry」楊芷瑜第二節嘗試幫隊友掩護的時候嘴巴撞到北市大邱怡禎的肩膀,當場血流不止,緊急下場包紮治療,下半場再回來帶動佛光一波攻勢大開,第三節結束還握有6分領先。上一次對戰攻下18分,去年HBL冠軍賽MVP羅培甄整場幾乎隱形,第四節一融入比賽節奏就投進追平三分彈,還送出一記封阻對方超前的火鍋,但仍難敵運勢最旺的今日壽星莫翊妏最後34秒的關鍵一擊,佛光大學連續三年闖進最後季軍戰。

2018UBA 李郡歡
研一李郡歡今天拿下本季新高18分,賽後也表示「很久沒有這樣爆發了」。第一次在小巨蛋比賽,他開玩笑說「只有來這裡看過少女時代演唱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