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終將再續的緣份 梁雅媚重回球場挑戰澳洲聯賽NBL1

梁雅媚

大三那年下定決心把一直佔據人生優先甚至唯一順位的籃球從未來的計畫中移除,付出了全部的努力卻帶著點遺憾離開,世新女籃前隊長梁雅媚以為這就是他與籃球最後的結局。沒想到在季節顛倒的南半球開展的新篇章裡,未盡的緣份終究會再續。

109學年度完成UBA公開一級女子組隊史首度二連霸,回溯世新大學女籃的輝煌其實足跡尚淺。105學年度拿下第五,突破隊史近20年來的最佳紀錄,106學年度闖進四強,也是當時大三的隊長梁雅媚生涯的小巨蛋初體驗。成績雖然從第三名進步到大四的第二名,真正等到第一座冠軍已經是梁雅媚畢業的隔一年。

「何爸(何正峰教練)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打下根基的梁雅媚仍然貢獻良多。

在台元的建教體系(實踐國中、滬江高中、世新大學)渡過了學生時代的所有階段,大一就跟著大隊一起練球,進入WSBL本來是順理成章的考量。身材條件的限制、經年累月的傷,在家人的勸說下梁雅媚也意識到「打球不能打一輩子」,對於接下來的目標也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107學年度 世新大學 梁雅媚
107學年度世新大學在準決賽擊敗北市大,隊史首度闖進冠軍賽,大四的梁雅媚高興地擁抱林蝶慶祝。

越來越多人在跨向人生下一步前選擇到海外打工旅遊,畢業後梁雅媚飛到了澳洲從事食品業,讓自己跳出過去單一的環境,解鎖不同的成就體驗。忍不住一時技癢跟朋友參與了一些業餘的籃球賽,一次因緣際會被澳洲半職業聯盟NBL1教練挖掘,邀請加入布里斯本的球隊Brisbane Capitals

NBL1前身是SEABL(South East Australian Basketball League),2015年首度披上中華隊球衣出戰亞錦賽(現亞洲盃)的台、美混血球員包喜樂,便是效力於此聯盟。2019年整併幾個各州獨立的聯賽,以NBL1的名稱再出發,雖然是半職業,但是相當具有規模,也不斷在擴大。目前分成南、北、中、西四大分區,不同分區由各州政府主導管轄,明年預計會再有東區球隊加入。

光是北區女子組就有14支球隊,不只隊伍數多,球員組成層級更是橫跨國家隊。包含多次來台參加瓊斯盃的紐西蘭國家隊成員Kalani Purcell、Michaela Cocks等,也有不少WNBL(2021球季11月開打)職業聯賽球員利用休賽季加盟NBL1,另外也有打進美國NCAA DI八強、WNBA落選的Tiana Mangakahia等實力選手。

NBL1官網

梁雅媚在今年季中才加入球隊,參與了四場賽事。平常大家都是全職的上班族,一個禮拜撥出兩天的晚上練球。不同於台灣由學妹分擔球隊事務,即使是半職業聯賽,從球衣準備、場邊遞水到客場移動,球隊都有管理團隊專責處理,「一開始很不習慣,很想去幫忙。」

每場開賽都有球員介紹,「好像在打冠軍賽」,球迷付費進場觀賽、線上直播、球隊販售周邊商品,除了不支薪外幾乎與職業球員無異。球隊間程度落差相對較大,但是整體對抗性與強度都讓梁雅媚印象深刻,過去習慣打2號(前鋒),因為球隊需要必須擔任控球,速度是他最大的優勢,怎麼應付身材高大的球員也成了他學習的新課題。

Brisbane Capitals 梁雅媚
季中加盟的梁雅媚雖然仍有語言上的阻礙,但隊友都很接納他,沒有太大磨合問題。照片:Brisbane Capitals

原訂9月開打的季後賽,由四大分區冠軍在一個週末分出勝負,但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賽事被迫暫停,跨區的決賽也宣布取消,僅由各分區打出自己的冠軍,梁雅媚所屬的Brisbane Capitals目前暫居北區第七名。雖然是無心插柳成為第一位挑戰NBL 1的球員,梁雅媚的經驗仍為台灣球員開創一個不一樣的選擇、不一樣的舞台與更多的可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