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來台打瓊斯盃心情難以言喻 潔丹妮兒:台灣是我第二個家

瓊斯盃開幕賽菲律賓4分差敗給中華藍,當家中鋒潔丹妮兒(Jack Danielle Animam)上場21分53秒,攻下13分7籃板4抄截。台灣球迷對他絕不陌生,他曾加入過世新大學成為連霸的一員,離台後先後前往塞爾維亞、法國打球,潔丹妮兒的下一步則是加盟WCBA武漢隊。不過潔丹妮兒對台灣有著不一樣的情感,「台灣是我第二個家」。

潔丹妮兒說,回來台灣感覺真的很不同,他與過去在世新的隊友關係密切,特別是現效力台元的蘇嘉嫻,「我們幾乎每天都視訊」,瓊斯盃蘇嘉嫻也到場看球,前一天還到飯店找他敘舊。前兩年潔丹妮兒膝蓋十字韌帶開刀,除了最信任的教練Patrick Aquino外,潔丹妮兒第一個告知的人就是蘇嘉嫻。

談起膝傷的旅程,潔丹妮兒認為那是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我只想放棄,我已經在想要找什麼工作,或許籃球不適合我」。當時潔丹妮兒正在塞爾維亞打球,「我以為我在人生的巔峰,但我生日那天韌帶斷了」,隊友不斷傳訊息鼓勵將潔丹妮兒拉出深淵,他心想該為隊友們站起來,勇敢面對自己的傷勢。

109UBA 世新 潔丹妮兒
潔丹妮兒曾代表世新出賽,這段期間與隊友建立深厚感情。

飛到美國開刀、復健,傷後得到的第一份合約是來自法國頂級聯賽(Ligue Féminine de Basketball (LFB))Toulouse Metropole Basket,收到消息潔丹妮兒難以置信,「我覺得我身受眷顧」,不過也有些擔心剛剛才回到場上的他,是否能與歐洲頂級球員競爭,「但打完第一場球,我就知道,我可以做得到!」

菲律賓隊瓊斯盃後將前往韓國參加邀請賽,接著是九月底的亞運會,結束後潔丹妮兒會前往中國加入WCBA武漢隊,將與台灣球員魏于淳成為隊友,潔丹妮兒說,「我做夢也沒想到,我會在世界各地打球」。潔丹妮兒不斷成為菲律賓女籃第一人,持續影響著下一代菲律賓女籃選手,「雖然我只有24歲,但我感覺好老,我會把經驗傳承給學妹,謝謝我的教練和隊友讓我在場上看起來很棒」。

近年潔丹妮兒的進步,讓中華隊禁區傷腦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