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開打倒數!賽事「門道」搶先看

2019亞洲盃 日本隊
封面照片來源:FIBA

9月27日至10月3日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的亞洲盃,是今年度最後一個大型女籃賽事,也是台灣女籃相隔兩年終於再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除了中華隊新教練團、新陣容令人期待,本屆賽會也攸關世界盃晉級資格,開打前先來掌握幾個重要資訊。

2022澳洲世界盃資格賽門票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女籃2022年將由澳洲主辦,想獲得明年2月的資格賽門票,必須取得亞洲盃前四名,其中名額包含主辦國澳洲。2017年紐西蘭與澳洲加入,競爭較以往更為激烈,中華隊在合併後的兩屆賽事分別拿下第五及第六,上一次參加世界盃已經要回溯到2006年。

日本挑戰五連霸

2019年日本女籃捧起金盃風光四連霸,也是繼韓國與中國後第三支完成此項紀錄的隊伍,亞洲盃賽會史上從未有球隊能連續五屆拿下冠軍。今年東京奧運日本女籃以隊史首面銀牌,展示多年苦心經營累積的實力,不過亞軍班底多半缺席此次亞洲盃,連霸冠軍教頭Tom Hovaase也轉戰男籃,增加挑戰難度。

變動多、變數大

除了日本名單與教練有大幅變動,世界排名第三的澳洲女籃連續兩屆在亞洲盃滑鐵盧,奧運後也換上了全新陣容,其中超過半數是2017台北世大運金牌成員;韓國隊少了當家中鋒朴智修,新接任的教練團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與球隊磨合,與中華隊同組的菲律賓平均年齡23歲則和印度並列最年輕。紐西蘭備戰雖最完整,但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集訓練習,球員四散各地聯賽。

傳奇對決

韓國籃協8月底公佈新任國家隊教練名單,由第一位挑戰WNBA的韓國傳奇球星鄭先珉接手,助理教練是在台灣曾經名聲響亮的崔輪我。巧合的是中華隊此次帶兵主帥也是台灣女籃第一位挑戰WNBA的傳奇球星、第一位非甲組球隊教練帶領軍的「錢姊」錢薇娟,2004年瓊斯盃錢姊與崔輪我「不打不相識」,如今兩人將以不同身份再度對決,寫下另類傳奇。

台灣女籃證明之旅

FIBA國際籃總官網日前分享亞洲盃排名預測,以「情蒐不易」、「缺乏關鍵球員」等理由將中華隊暫列第七,排在菲律賓之後。菲律賓2017升上A級(Division A),在籃協的支持下積極發展女籃,國內也草創職業聯賽,不過中華隊雖近年成績下滑、跌出四強之外,但在A級始終保持競爭力,對戰菲律賓更是未嘗敗績,兩隊世界排名也有17名的差距,這此啟程約旦必須拿出更強勢的企圖心,為台灣女籃爭取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