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中華隊11分敗給菲律賓 週五與黎巴嫩拚保級

2023亞洲盃小組賽最後一天,連吞兩敗的中華隊尋求開胡,上屆慘敗中華隊41分的菲律賓,這次潔丹妮爾歸隊,加上就讀NCAA D1杜克大學的Vanessa De Jesus助拳,菲律賓第一節中段逆轉後就一路領先,終場92:81擊敗中華隊。中華隊首次在亞洲盃5對5敗給菲律賓,不僅無緣進四強,還要進行升降級賽事,對手將是上屆二級冠軍黎巴嫩。

開賽兩隊你來我往,中華隊黃鈴娟三分入袋,菲律賓熟面孔Benardino和Pontejos打得有活力,第一節中段菲律賓逆轉比分,拉出一波11:0攻勢,首節打完菲律賓29:20領先。第二節中華隊陳晏宇三分進帳,鄭伊秀小帳加一,雙方僅3分差距,菲律賓外線手感發燙,中場前連續兩記三分,51:38雙位數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林育庭、韓雅恩連手,中華隊一波10:3攻勢一度將比分追近,防守端仍無法守下菲律賓的攻擊,第三節打完仍是十分差距。決勝節陳薇安外線開啟攻勢,無奈守不住菲律賓Vanessa De Jesus,De Jesus爆發力、破壞力驚人,雖然年僅21歲但處理球十分老練,全場攻下25分,終場中華隊81:92吞敗。

「小丁」林育庭繳出準大三元數據,可惜中華隊仍無緣勝利。

Vanessa De Jesus出生於美國,父母皆是菲律賓人,今年才正式歸化為菲律賓國籍。De Jesus就讀於杜克大學,173公分的她對抗性十足,NCAA賽場上場均5分、2.1籃板。潔丹妮爾曾短暫就讀世新大學,後赴塞爾維亞、法國打球,亞洲盃是他十字韌帶斷裂後回場的第一個國際賽事。

賽後記者會總教練鄭慧芸表示,球員太想贏球消耗非常多力量在對抗,「需要有成功率的時候,不是那麼幸運可以拿下這場比賽」。鄭慧芸說,這是教練、球員很棒的學習,短時間有很大的衝擊和進步,希望明天能贏下最後一場球。韓雅恩則說,球隊開賽就被帶走,試圖拉近但那股氣壓不下去,他今天先發上陣攻下15分4籃板。

韓雅恩拼勁有目共睹,拚搶籃板、積極防守值得稱讚。

週五台灣時間12:30,中華隊將面對上屆二級冠軍黎巴嫩,敗者下一屆將從二級打起,二級奪冠才能重返一級賽場。黎巴嫩雖然連吞三敗,但實力不容小覷,主攻Rebecca Akl在歐洲聯賽效力、191中鋒Zena Elias就讀美國D1 South Albama大學,還有美國籍歸化球員Trinity Baptiste,他曾是美國D1 Arizona大學的一員。

數據方面,中華隊林育庭21分10籃板7助攻、鄭伊秀15分8籃板、韓雅恩15分4籃板、黃鈴娟13分4籃板;菲律賓Vanessa De Jesus 25分4助攻、Bernadino 18分10籃板、潔丹尼爾16分15籃板。

菲律賓在Vanessa De Jesus加入下,整體實力明顯提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