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許秀勉教練的「二無心法」 帶出民族實中三連霸

111學年度JHBL台北市民族實中「爭氣女孩」,冠軍賽81:51擊敗懷生國中,創下隊史三連霸,成為繼永仁高中之後,第二支在國中甲級完成三連霸的隊伍。民族107、108學年度亞軍後連拿三座冠軍,今年更是10連勝奪冠。教練許秀勉表示今年冠軍難度最高,賽前遇主力球員受傷,靠著不斷信心喊話和團隊力量再拿一座冠軍。

決賽前十天175公分主力前鋒王若妍扭傷,屋漏偏逢連夜雨,賽前四天主控章宸語也傷了腳踝,兩大主力在賽前紛紛掛傷號,讓學妹心裡害怕,許秀勉教練形容「民族的體育館上空有烏雲」。「當時學妹們好像自我放棄了」,許秀勉教練趕緊打強心針,不斷增強他們的信心,「你們很好、可以,絕對沒問題」,8年級的陳柔安與7年級的高子喬不負眾望頂上章宸語受傷的空缺,在八強賽、決賽打出超齡表現。

九年級175公分的王若妍,攻下全場最高21分,獲頒冠軍賽MVP。

冠軍賽早上開會,許秀勉教練要選手們記得「二無」,「無私、無我,我告訴他們打一場好球,絕對會拿冠軍」。冠軍賽爭氣女孩們打出無私的團隊球風,全場送出24次助攻,九年級吳欣穎在章宸語因傷下場後代打控球,能力也很好的吳欣穎不貪功送出9次助攻。九年級三巨頭之二吳欣穎、王若妍不僅沒有「王不見王」,反而相互輝映,讓許秀勉教練很感動。

民族實中107學年度,當時陣中有宋瑞蓁、蔡佑蓮等,奪冠呼聲極高,最終與冠軍失之交臂,當時許秀勉教練心情相當激動。許秀勉教練表示,經過那次洗禮自己的心情變得淡定,「看得很淡,比前兩年淡定很多,心境轉變讓我教練之路成長許多」。

吳欣穎是奪冠最佳功臣之一,冠軍賽沈穩的表現有大將之風。

除了自己變得更加平穩,許秀勉教練平時也會強化球員心理,例如分享《冠軍心理學》這本書的內容「三不」,「不要在乎結果」、「想法不要太負面」以及「不要做你做不到的事情」。運動即教育,平時灌輸球員正確的觀念,即使畢業之後也能帶著養分繼續往前走。

冠軍賽當天,民族畢業學姊們都到場為學妹加油,陽明高三的廖家綺、世新大一的蔡佑蓮拿著麥克風帶動氣氛,宋瑞蓁、葉侑璇、黃子芸也都在現場。許秀勉教練透露,平時學姊們也時常回來幫忙,彼此之間的凝聚力高,「我會請他們分享,如何把心態準備好」。

三座冠軍,三則不同的故事。

第一座冠軍黃子芸耀眼難擋,第二座冠軍團隊合作功不可沒,第三座冠軍得之不易但溫柔堅定。

接下來,許秀勉教練將繼續帶著民族實中的「爭氣女孩」,繼續寫著屬於民族的籃球故事。

九年級主控章宸語打三分鐘傷退,儘管系列戰無法徹底發揮,但出色的能力相當有未來性。
民族畢業的學姊們到現場,賣力為學妹們加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