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世新大學:百分百付出愛、一起贏球才有價值

111UBA 世新大學

連續三年、三座冠軍,放在任何層級、任何運動,櫥窗裡亮晃晃展示的獎盃都足以象徵一個王朝世代,UBA公開女一級過去只有文化大學、臺灣師大兩隊強權達成此紀錄,現在則輪到世新大學。攻頂揮旗、登台授獎的瞬間喜悅,每一次衛冕加乘在肩上的重量,更多的是外人看不到的辛苦。

時間軸往前回推一小格,105學年世新大學拿下第五名,突破隊史近二十年佳績,當時大概無法想像在短短的五年內,大專籃球聯賽的歷史上會出現新任霸主之選;後來加入的學妹對小巨蛋場面見怪不怪,也很難體會大三才初嚐四強滋味的隊長梁雅媚,內心會是怎樣的激動翻騰。

111UBA 世新大學
(左起)林紫彤、陳筱涵、葉佳紋、林妘樺等球員雖然高中都沒進過小巨蛋,但在世新慢慢進步成長、找到自己的定位。

不變的堅持

近兩年的冠軍決賽,何正峰教練總是還來不及消化、享受女籃贏球的興奮,下一秒就得趕場男籃,再經歷一次全程40分鐘的高壓張力。同時帶兩隊,工作量負荷也是雙倍,日常一次四小時起跳的連續訓練,精力消耗不輸場上汗流浹背的球員,但是如果因此以為有機會趁隙偷閒,何正峰教練對著你不假辭色、當頭穿透的喊聲中,幾乎聽不出疲勞。

從中、後段班苦撐掙扎,到如今名聲響亮、成為高中球員心目中的夢幻志願,在UBA公開一級的激烈競爭中,成功不存有僥倖模糊的空間。世新大學一度與台元女籃建教合作、向外尋求贊助資源,各方網羅潛力好手,逐步打造堅強陣容。

111UBA 世新大學 何正峰
八年前何正峰教練接手女籃,同時帶隊世新男、女籃,練習、比賽同樣投入

一起贏才有價值

沒有想過自己會帶領冠軍球隊,何正峰教練也從不與球員談連霸,「每年重新歸零,專注在眼前的階段性目標。」世新這幾年從林蝶、陳育緹到許玟瑄、蘇嘉嫻,能力出色的主戰班底眾多,今年一口氣收進的五名本土新生更不乏亞青國手,苦練出頭的吳孟蕎、陳筱涵等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每個人上場每個人都得分,是終極目標。一起贏才有價值。」運動員態度積極是基本,都說嚴師出高徒,但是努力的價值一視同仁地受到看重,肯練就有機會上場表現,何正峰與王宣雲教練團百分百付出,球員也回饋同等的愛,學姊、妹制的藩籬拆下了,彼此向心力也更集中。

111UBA 世新大學
除了畢業自金甌的游沁樺(12號)、邱詠鈴、張婕柔,世新今年還有宋瑞蓁、蔡佑蓮兩名來自北一的新生。

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三年前奈及利亞籍伊思尤瑪加入,兩年前第二座冠軍陣中有菲律賓國家隊中鋒潔丹妮兒,今年再來同樣是奈及利亞籍的曲芙柔與吉芙,兩人過去都在日本念書、打球,身材條件優異,基本動作與觀念還需時間磨練。另一名球員彼薇雖然已報在名單中,但隨後轉至佛光,預計明年能出賽上場。

為了強化內線戰力找進外籍生,原定計畫是一年一位、接班培養,疫情阻擾進度「塞車」,才讓所有人強碰在一起。每場輪流登錄、每節輪流上場,與本土球員組合出有效的搭配,讓彼此發揮平衡、極致。

111UBA 世新大學 曲芙柔 吉芙
曲芙柔(左一)、彼薇(左三)、伊思尤瑪(右二)、吉芙(右一)

三連霸自然關注高,世新確實近年在國內大學女籃資源條件更勝其他球隊,也很清楚伴隨而來的輿論與評價,這些都轉換成球員必須面對的壓力,也是想要證明自己混合淚水與汗水打拼貢獻的動力。成績不論是好是壞,不變的是堅持的初衷,還有不放棄的態度精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