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籃工會成立楊敬敏任理事長 女籃選手也受保障

職籃工會

「讓下一代的事,從這一代開始」,臺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今(27日)舉辦成立記者會,歷經逾10個月的籌備期,經由中華職棒員工工會的經驗傳承與行政支援下,票選出由楊敬敏、林志傑、曾文鼎等為首的理監事團隊。照顧目標包含P+League、T1 League、SBL及WSBL等聯盟選手,希望能與資方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創造雙贏局面。

職籃工會未來將逐步落實重點項目,包含會員職業教育,推廣職業意識、法治防賭及契約常識等觀念,幫助會員強化職業認知,積極推廣公益及參與並協助各聯盟良善制度。理事長楊敬敏表示,成立工會希望讓外界聽見球員的聲音,建立制度與規範讓環境更好,工會不必然與資方對立,而是創造和諧的管道。

職籃工會服務對象包含男籃三聯盟及女籃WSBL,理事曾文鼎表示,工會涵括全台灣職業籃球運動員,不分男女都是服務對象,未來可能成立部門對應各個聯盟。台灣女籃與男籃環境差異相當大,楊敬敏提到將會向女足工會取經,目前與女籃接觸沒有特別多,未來將繼續努力積極接洽,希望能幫助更多女籃球員。

曾文鼎提到,過去面臨轉換合約、聯盟時,多是自己一個人面對問題,希望工會成立能讓下一代走這條路時更順暢。工會成立不易,曾文鼎說知道這條路不好走,「該有人跳出來做」。林志傑則說,成立工會讓球員能有保障及溝通管道,「籃球員更團結,一起達成共識」,同時也讓家長放心,願意讓自己孩子投入運動產業。

目前工會共有9位理事、3位監事,理事為林志傑、曾文鼎、蔡文誠、呂政儒、吳岱豪、林宜輝、李德威、洪志善、楊敬敏,監事為林力仁、李愷諺、施晉堯,理事長楊敬敏透露,P+League球員有七成已加入工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