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學姊傳承(三)上場就是想贏 「怪物新人」陳薇安盼學妹團結一氣、打出永仁強悍球風

陳薇安

在台灣女子籃球最高殿堂 WSBL 的舞台上,生涯第一個球季就以連續五場比賽得分超過 20 的爆發演出霸氣登場,場均攻下 17.9 分、賽季加總 250 分,一舉登上「得分后」寶座,陳薇安初生之犢挑戰學姊毫不客氣,在競爭激烈的國泰女籃站穩一席之地,「怪物新人」的封號當之無愧。

陳薇安很早就展現運動天分,國小打過羽球、壘球、跑過田徑,甚至游泳也難不倒她,不過最鍾情的還是爸爸帶著她去打的籃球,也差不多是那時候就開始想像自己未來的國手夢。雖然沒有受過正規訓練,但憑藉小學畢業就超過 170公分的傲人身高,一度被網羅到海山高中國中部,當時電信體系的幼隊。

「永者無懼」的強悍基底

永仁國中是素以魔鬼訓練聞名的鋼鐵勁旅,國二轉學剛加入的時候經常跟不上同期的隊友,但陳薇安個性好強,「我不太會哭」,再辛苦也堅持下來。「有一次『鴨子走路』邊線來回 80 幾趟」,跳繩、拉單槓、掛鉛帶跑步,外人聽起來難以想像的這些苦練過程,對陳薇安來說就像是一般的日常,累了就跟隊友一起上陽台躺著聊天,釋放整天的壓力,天亮後又有動力再重來。

陳薇安
高中、大學都獲得MVP,已經是中華女籃新生代當家,陳薇安在WSBL第一個球季就拿下得分后,也希望在職業生涯完成另類「大三元」的紀錄。

100 學年度永仁高中部女籃隊初試啼聲,首闖 HBL 就拿下第六名,「六金釵」名號響亮,陳薇安個人囊括籃板、阻攻雙后;高二(101 學年)隊史首冠,陳薇安也拿下生涯第一座 MVP 獎盃。102 學年度學姊黃鈴娟、林文佑球監解禁,時超傑教練為球隊訂下「30/40/50」的目標(每場贏對手 30 分、不讓對手拿 40 分、團隊 50個籃板),每場球員們都盡全力達標,永仁高中以 14 戰全勝稱霸當年的高中賽場,完成隊史二連霸,「永者無懼」的強悍球風從此在球迷心中留下烙印。

「上去就知道會贏」 競爭讓大家更團結

高二團隊辛苦拼下冠軍,「上場就是想贏」,即使分數落後也覺得不會輸,冠軍賽前時超傑教練鼓勵大家努力去爭取 MVP 獎項,也激起球員更高的鬥志。升上高三陳薇安一度有點鬆懈,「覺得好像不需要再花這麼多力氣。」時超傑教練因此對她特別嚴厲,HBL 預賽甚至祭出禁賽懲罰,讓陳薇安痛定思痛、徹底醒悟,上了場就全力以赴不再猶豫,隨時警惕自己,「現在如果放棄就會被(其他人)幹掉。」

除了陳薇安,現在也已經在職業層級發光發熱的黃鈴娟、羅蘋、黃柔甄等都是當年連霸的戰友,也是時超傑教練口中「上去就知道會贏」的超級軍團。不只在對手面前展現強烈的企圖心,連在練習的時候都在彼此砥礪,「練球就不想輸」。為了變得更強相互督促、成長,所有人的目標、信念一致,上了場彼此的默契心照不宣,只要能贏球,人人都可以跳出來幫助球隊,也因此特別團結。

永仁高中
休假就會找時間回永仁的陳薇安,身為學姊過年也不忘發紅包犒賞學妹。(照片來源:永仁之家授權使用)

永仁是永遠的家 勉勵學妹要有目標

雖然在永仁的時候天天都在倒數、期待畢業,「真的離開了又想回來。」從國中到高中,隊友每天朝夕相處,感情不言可喻。以前在家是「小霸王」的陳薇安,加入球隊後學會跟著隊友一起做事、同甘共苦,在教練跟師母的經營之下,永仁就像家一樣的存在。

兩年一度的全運會,是難得能跟昔日隊友還有永仁學妹合體的機會,去年鄭慧慈、丁芷容等今年永仁主力球員也同樣穿上台南市的球衣,挑戰其他陣中擁有眾多國手的各縣市代表隊,學妹們初體驗顯得生澀,陳薇安也不忘指點一二、大方傳承,不同世代的「永仁軍團」同場合作也是全運會特有的畫面。

台南市
兩年一度的全運會總可以看到「永仁幫」團聚組隊的畫面。

只要有休假,陳薇安也會找時間回去永仁,「過年會回去包紅包。」趁此機會時超傑教練也請學姊經驗分享、勉勵學妹,只要球隊北上來比賽,場邊也都會看到學姊加油的身影。陳薇安特別點名跟她過去一樣是打內線的鄭慧慈,希望她面對對手可以再兇一點、打得更強悍。在永仁期間創下的二連霸紀錄雖然設下了高難度的標準,陳薇安仍鼓勵學妹要有目標,延續學姊追求最強的霸氣,上了場絕對不要客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