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球場學業缺一不可 台科隊長李若瑋:我還喜歡籃球

對於台科大李若瑋來說,「領導」不是陌生的事情,過去在陽明高中時期,經常能看到他開口提醒隊友,然而,今年九月接下台科大女籃隊長,對於大二的李若瑋而言卻是個很不同的體驗。台科大從暑期盃賽開始,都以「七人戰隊」之姿登場,大三的陳芷英是最大的學姊,其餘球員都是大一、大二的菜鳥,隊上年齡差距不大,相處起來輕鬆也沒有傳統的學姊妹制。

「整個隊幾乎都同屆,相處像朋友一樣」,今年新入學的王禹雯、艾郁婕其實與李若瑋同年,而陳佳妤則是「真的」學妹,與他同樣來自陽明高中。相較於別隊板凳坐滿滿人手充足,台科時常只有其他隊人數的一半。李若瑋認為既然人少,就用融洽的氣氛打造屬於台科的球風,不過他笑說有時候太嗨「會不小心鬆掉」,還是要適時互相提醒,把專注力拉回場上。

一般而言,隊長都會由最大的學姊擔任,不過台科今年不大一樣,「意外」讓大二李若瑋提前升格。身為隊上最大學姊,大三的陳芷英表示,看重的是李若瑋的責任感與溝通能力。他提到,李若瑋不只擅長溝通也願意溝通,加上對球隊責任心強,「比我更適合擔任隊長的職務」。

111UBA 台科 李若瑋
李若瑋大二就接下隊長之職,擅長溝通協調的他是不二人選。
110UBA 台科大 李若瑋
李若瑋大一就有很多上場時間,場均7.7分、2.6籃板。

除了繼續籃球之路,台科大的日子學業挑戰也很艱鉅,儘管經過一年適應期,李若瑋還是讀的很辛苦。高中到大學的銜結有段落差,英文授課或是使用原文書上課都是常態,必須花更多時間學習。李若瑋說,課程中許多部分,教授認為大家早已學過於是簡單帶過,對他而言需要額外再努力才能跟上進度。雖然真的挑戰不小,但大一All Pass沒問題,李若瑋笑說:「真得很開心」。

不過,All Pass還是不如在籃球場上有成就感,從國小打到大學,李若瑋還是喜歡籃球。許多人總說,到台科就該專注讀書,球場上的事情「差不多」就好,但李若瑋想兩者兼具,他對籃球的熱情仍在。這個學年台科戰力補強,戰力提升是好事,但外界看好也帶來不少壓力,目前台科大把握不多的練球時間整合中,李若瑋認為還可以再更好,至於目標則很明確:「穩穩打進六強」。

111UBA 台科 李若瑋
台科持續磨合中,希望能夠再度重返六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