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資深球員變身菜鳥媽媽 轉換跑道王俐云享受新人生

王俐云

2016年瓊斯盃對美國聯隊一戰,綽號「貓」的王俐云精彩的華麗轉身、籃下的夢幻腳步,反應不及的對手被甩身在後、現場觀眾沸騰的歡聲,不只打出他個人生涯代表作,也絕對是盤點瓊斯盃經典時刻的必選畫面之一。

王俐云
2016年瓊斯盃對美國的那場戰役彷彿王俐云的個人秀

WSBL元年開始就是聯盟成員,效力中華電信14個賽季,身高176公分要力扛球隊禁區,王俐云在場上總是扮演稱職的苦工型角色。去年(2019)幫助球隊拿下亞軍後決定退役,轉換跑道展開新的身分。今年初王俐云升格為人母,現在是兒子不滿四個月的新手媽媽。

王俐云
王俐云與兒子。(照片由本人提供)

當媽媽一直是王俐云人生目標的清單項目,因此即使清楚了解、也難免害怕過程的辛苦,還是意志堅定。懷孕期間去年(2019)八月王俐云同時接下錦和國小男籃的教練職務,頂著大肚子仍然持續訓練,甚至還親自下場示範快攻,「我還守全場」,即使產後在家休養,球員的比賽還透過家長幫忙直播關注。

球員時期身上大小傷勢不斷,透過復健訓練出的肌群也有助於減緩肚子漸漸變大帶來的不適,但還是少不了要嘗一些苦頭,「前三個月、後兩個月孕吐,後期胃食道逆流、椎間盤突出」,怕寶寶太大提早待產,埋針(無痛分娩)的時候痛到尖叫,躺了將近一天甚至最後「吃全餐」(自然產不順利改採剖腹生產)。王俐云在經歷這一切後,看到來探望的媽媽忍不住爆淚,「你以前怎麼有辦法生四個!」

王俐云
王俐云在家中四姊弟排行老大,四個小孩媽媽都是自然產,其中現為職棒球員的王梓安(左三)出生時體重高達5000克。(照片由本人提供)

寶貝兒子出生之後,王俐云抱在懷中好久看得出神,「怎麼有辦法裝在我的肚子裡。」現在雖然照顧孩子每天睡不飽,產後還一度出出現憂鬱症狀,運動員骨子裡堅韌的特質不會輕言放棄,預計「兩年後要再生」。以前就對姪女疼愛有加,前隊友黃湘茹曾經稱讚「當你的小孩一定很幸福」,滿口媽媽經的王俐云,在與不同個性學生球員相處的過程中,也利用機會學習教養。

退役之前經常要在球隊與學校工作之間來回往返,同時要練球與教球,常常累到回家直接躺平睡著,王俐云很滿意現在穩定規律的生活,享受一家三口的天倫之樂,一有時間也經常在社團或群組報隊打球。

王俐云
王俐云為紀念懷孕過程,特別在28週時拍了孕婦寫真

雖然王俐云跟老公都是籃球愛好者,但並不會刻意培養兒子,未來如果兒子真的有興趣,會做他的後盾、提供他建議,「不想當他的教練」。也希望兒子能學會獨立思考,對生涯規劃有自己的想法,真的要走上這條路,也要先想要日後轉彎的方向與目標。不過做為母親,其實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就是媽媽最大最溫柔的期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