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扛起體保生重擔 台大溫品淳用自己的方式貢獻球隊

110UBA 台大 溫品淳

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預賽告一段落,臺灣大學輸給清華大學後「退無可退」反倒打出好表現,力克排名較靠前的臺科、成大兩隊,自助免於降級之災,保住自106學年度起的資格,將連續六季在公開組一級與列強對決。

得分主力吳瑋茹兩場關鍵戰役連拿26分功不可沒,集六年心血投進關鍵球的一般生葉佑瑜獲得最完美的畢業禮,但可別忘了陣中還有另一名身高僅170公分卻拚盡全力做足苦工的體保生溫品淳,兩役各抓18、11籃板,甚至接下學姊邵雨及葉依婷的衣缽,以場均2.7阻攻將個人獎項拿下。

這一切得來實屬不易,因為和兩位阻攻后學姊同樣畢業自北一的溫品淳,過去的經歷與他們不大相同。「前面的體保生都很強,對球隊的貢獻很大」,兩年前填寫志願時,溫品淳原本想跳過學子們夢寐以求的全台第一學府,除了科系原因外,也因為自己在高中生涯沒留下太多輝煌數據,她說:「覺得我不是可以扛這麼多責任的球員」。

溫品淳的顧慮其來有自,105學年度李慶雅、許庭瑜、許硯筑等人帶領台大打出13連勝橫掃戰場升一級;寫下隊史首晉六強的那年,還有葉依婷、邵雨及初登UBA的吳瑋茹,論身材、國手資歷,台大學姊們簡直「星度破表」。還沒入學就有這麼多考量,不難想像最後下定決心加入台大的溫品淳,是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這份「責任感」,尋找自己能夠貢獻的方式,努力扛起保級的重擔。

110UBA 台大 溫品淳

從小好動,鍾情的運動項目一年一改,小五才愛上籃球,差點因「睡過頭」與球隊擦身而過,幸好爸爸帶著她爭取第二次機會。自乙組新竹培英國中畢業時溫品淳想,「都打到冠軍了,放掉有點可惜」,便抱著兼顧課業與籃球的心情前進北一。她笑說,練球時間太多,最後根本沒有好好念書;從上場時間來看,她也未獲得太大的發揮空間,不過這一路上爸媽一直陪伴著她,「是我很大的支持力量」,每場比賽都到場並持續至今,「就算我沒什麼上場也會來」。

本季場均31分鐘,拿下7.4分10.8籃板,進攻端或許仍有待加強,「練習的時候有練禁區,但出來外面實在差太多」,不過溫品淳展現的拚勁一流,滿場飛奔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好好扛著「體保生重擔」,以自己的方式幫助台大保住下個學年的公開一級門票,溫品淳正站在那個國中的自己想像的畫面中,兼顧著課業與自己最喜歡的籃球。

110UBA 台大 溫品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