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元企來了!」羅培甄化身podcast主持人 盼帶給大家滿滿的元氣

羅培甄

「哈囉大家,我是元企!」麥克風那頭傳來輕聲的呢喃,像是在與聽眾對話又像是自己的個人獨白,透過網路空中放送,平常沒有機會分享的內心世界都留下了聲音的紀錄。元有第一、第一位和第一名的意思,企則代表希望、盼望,羅培甄化身「第一位又充滿希望」的網路廣播主持人「元企」,希望在自己的節目裡給大家帶來滿滿的元氣。

羅培甄近年來在球場上逐漸名號響亮,高三以MVP之姿抱回普門隊史的第二冠,也分別幫助佛光大學與世新大學完成在UBA公開一級賽場上的封后初體驗,為了挑戰更高殿堂已從大專舞台提前畢業,準備在下一個WSBL賽季身穿台元的球衣亮相,未來將是值得期待的台灣女籃新戰力。

羅培甄
羅培甄為了生涯規劃轉學至世新大學,也幫助球隊拿下第一座冠軍

鼓勵他人、療癒自己

其實私底下的他自認是個「悶騷、害羞的球員」。2018年入選雅加達亞運三對三代表隊,回國後在一次聚餐活動聽見舉重金牌郭婞淳在台上侃侃而談地分享、「很會說話」,讓羅培甄看見專業運動員不同的層次。

趕上正蓬勃發展的新型態podcast(線上有聲節目)浪潮,羅培甄在這個可以盡情展現自己、自由彈性的平台上,開設了《球好心切》個人頻道,主題聚焦身為籃球員的訓練點滴及心路歷程。除了把握機會練習說話、表達,也希望藉由經驗分享,與自己有相同背景的聽眾產生連結、共鳴,散播更多正能量,「影響別人成為更好的人。」

運動結合心理

為了錄製節目,羅培甄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功課,從錄音設備到片頭音樂剪輯都自己一手包辦,「房間即錄音室」,學校同學也經常提供他技術上的建議。靈感通常來自生活、球賽及與隊友、同學的互動,沒有特別設定腳本,「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除了籃球,羅培甄希望為節目注入更豐富的元素,結合對運動員來說也相當重要的心理層面。

求好心切是所有運動員追求卓越運動表現的必備條件,在《球好心切》裡羅培甄道出了過程中那些不為人知的低潮、沮喪,希望幫助有過同樣經驗的人。討論心理的變化與調適,羅培甄也花了不少時間查資料、找運動心理相關的書籍,充實自己的知識,從中獲得球場以外不同的學習。

羅培甄
羅培甄自備錄音設備,隨處都是錄音室

讓每天過得有價值

時常自問不打球的話還能做什麼,羅培甄在第二集的節目中也與大家分享自己不同的面向。從小一定要有音樂才能專心的他,高三開始喜歡上電子音樂,「做音樂」聽起來雖然模糊遙遠,卻也萌芽成興趣。表姊剛好是專業DJ,從他身上學習一些混音的初階技巧,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就算未來不以此為志業,也能培養打球以外的技能。其實羅培甄的夢想也並非遙不可及,澳洲國家隊陣中的WNBA球星坎貝奇(Liz Cambage)除了是專業運動員,球場外的他也是有過多次大型表演經驗的兼職DJ。

也許不是專業的廣播主持人與節目製作,很有想法的羅培甄仍努力為自己的生活留下寫實的紀錄,同時也立志成為更好的球員,「只要是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絕對找得到時間跟機會。」為求進步也原音重現、一刀未剪,羅培甄想讓生活過得更精彩,也希望鼓勵大家「讓每一天過得有價值」。《球好心切》不只有元企想說的話,從中說不定能找到屬於你的元氣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