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卸下選秀狀元的稱號 楊芷瑜從心學習

楊芷瑜

時間回到去年七月,WSBL舉辦首次新人選秀會,第一輪第一順位台電指名來自佛光大學的「Cherry」楊芷瑜,當時他在義大利拿坡里參加世大運,形成了首位選秀狀元缺席的有趣景象。其實,雖然人不能到場,當時楊芷瑜正在收看直播,更令他開心的是佛光的好隊友「央央」彭惠貞、林嘉慈都加盟台電,三人能在更高層級再續前緣。

成為首屆狀元,楊芷瑜用「幸運」來形容,他表示選秀只有他一個中鋒,剛好正是台電急於補強的位置。台電本就是楊芷瑜最想去的隊伍,陣中有郭佳紋等佛光學姊,讓他多了許多安全感。然而,投入WSBL這個想法,一直在楊芷瑜心中載浮載沉,直到選秀前幾個月才下定決心,當時的他正在世大運集訓,而這也是楊芷瑜籃球生涯的轉捩點。

籃球路每個節點都想過放棄

籃球路走來步步艱辛,國中三年因為轉學一場聯賽都沒打到,高中生涯在普門連續兩年第八名黯然收場,楊芷瑜與好友彭惠貞心中萌生離開的念頭,還在思考未來的同時,接到那時候佛光教練「歐妮」李亨淑的電話,「他說你們什麼時候要上來練球?」兩人便收拾行李,還是從高雄到宜蘭,繼續走著籃球的路。

上了大學,挫折卻一直跟著楊芷瑜,「總覺得停在那邊沒有往上,自己學習能力沒那麼好」,籃球越打越不快樂,更沒有想要繼續打WSBL的念頭。不過,2016年的佛光盃,楊芷瑜大躍進,不僅低位單打越來越熟練,中距離也十分穩健。那年佛光盃蘇苡瑈、吳盈潔等學姊們回來助陣,有了學姊每天親自指點,楊芷瑜終於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發揮沈寂已久的潛力。

上個學年度佛光奪冠,楊芷瑜終於完成了籃球生涯首冠,同年入選了世大運培訓隊,這樣的榮耀既是鼓勵,但更多的是自己給的壓力。「最後一年了,如果沒有選到12人,會覺得打球這條路沒有結果,當時得失心很重。」此時,媽媽的話敲醒了楊芷瑜,「他說就當最後一次跟中華隊出去,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當作去學習,如果能上場好好就把握。」

楊芷瑜林嘉慈彭惠貞
林嘉慈、楊芷瑜、彭惠貞(左起),三位好朋友再度同隊。

找尋定位 世大運隊的正能量大師

楊芷瑜順利進入最終12人名單,但他卻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有一段差距,陣中陳薇安、黃鈴娟、朱育勤都是上屆班底,楊芷瑜雖然年紀在隊上從前面數過來,但上場機會卻是從後面倒數回去。「會覺得自己年紀大,但在經驗上是菜鳥,給自己壓力很大。」在澳洲集訓期間,楊芷瑜總在最後幾分鐘上場,他告訴自己別定位成「垃圾時間」,要好好把握,不過高標準得他仍認為自己表現不如預期。

楊芷瑜總是鼓勵著隊友,替大家分析情勢著眼大局,被陳薇安稱為「正能量大師」。很會安慰別人,但面對內心卻不斷為自己澆冷水,楊芷瑜的沮喪隊友們都看見了,反過來替他加油打氣,也感謝楊芷瑜總是在大家難過時伸出援手,讓他逐漸找到在世大運團隊的定位。

楊芷瑜佛光
UBA生涯最後一年,楊芷瑜如願選入世大運代表隊,開始卻被自己給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踏上WSBL首要課題:學習變通

一轉眼加入台電已經半年,站上WSBL楊芷瑜又一次體驗菜鳥身份,巧合的是,今年佛光學姊蘇苡瑈、李宜瑄轉戰台電,轉了一圈再度同隊。尤其同為中鋒的蘇苡瑈,過了四年又成了那個不斷叮囑楊芷瑜的學姊,「他們都希望我能快點起來」。

剛加入台電的劉希曄同樣對楊芷瑜寄與厚望,今年到印尼移地訓練時,某場比賽讀秒階段,楊芷瑜明知道自己該出手,卻在最後一刻出手歪得離譜,讓劉希曄忍不住大吼:「你到底有沒有準備好要進攻?」

對自己既生氣又失望,結束坐在場下看見郭佳紋走過來,忍不住哭了出來,讓其他學姊誤以為他是「玻璃心」。楊芷瑜接下來的比賽陷入負面循環,簡直一團亂。後來,劉希曄「約談」他才稍稍平復,「達姐跟我說他看過我打3×3,知道我有這個能力,他希望我能更好持續進步,才對我要求比較嚴格。」

楊芷瑜坦言上了WSBL挑戰重重,教練林紀妏中鋒出身,自然對同位置的他要求嚴格。「變通」兩個字對於菜鳥而言特別困難,「他們希望我可以變通,但我每次都挑錯時間,常常惹怒學姊跟教練。」

社甲比賽時,球隊剛從印尼回來,狀況正處低潮,「有一場比賽中場,紀妏姐把我叫過去什麼都沒說,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那個擁抱超溫暖。」楊芷瑜說自己明白紀妏姐想給的訊息,他也一直朝變得更好的目標邁進,「希望能用很簡單的方式就很有內容」。

楊芷瑜
菜鳥年學習「變通」是楊芷瑜最大課題。

「狀元」兩個字是意外也是宿命,大家都說要把壓力轉為動力,「正能量大師」楊芷瑜了解這個道理,還是不免陷入「狀元」的迷思,「但剛開始覺得因為是狀元,就應該要打出些什麼,忘記自己是個菜鳥,不允許自己犯錯」。

WSBL即將開季,楊芷瑜也逐漸轉換心態,「第一年就是要好好學習」,狀元只是一個稱號,沒有所謂「應該」的模樣,一切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楊芷瑜笑說在台電很開心,學姊們都很照顧,場下很樂天又脫線的他也帶給球隊不少「正能量」,「就算2年後不打了,但是至少在球隊回憶是快樂的。」

台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