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十年好搭檔重返亞洲盃 「真凡」組合不嫌煩

黃凡珊蔡佩真

文/賈孟蓉

中華隊以第六名結束本屆亞洲盃征途,對排除萬難回歸的陣中老大姊蔡佩真、黃凡珊來說,相隔六年再度攜手出征FIBA亞洲最高等級賽事,讓他們格外珍惜。

意料之外的合體

禁區「大神」蔡佩真先前動過退休念頭,今年傷勢好轉決心再戰,以35歲之姿、睽違五年再披國家隊戰袍,攻守兩端的經驗相當受到倚重。一開始在代表隊培訓營不見黃凡珊身影大感意外,就約定:「我都回來了,你一定要出現喔!」期盼再與好戰友一起踏上國際賽場。

「完全是友情相挺啦!」黃凡珊笑著回應。自2011年起她幾乎年年受中華隊徵召,還是國際賽主控人選,上季旅外效力WCBA山西隊,原本因為傷勢緣故,去年亞運後已經考慮不再打國家隊,沒想到能等到蔡佩真回歸,在半哄半勸下選擇跟進。

蔡佩真
蔡佩真鎮守禁區,笑稱自己喜歡當「綠葉」。取自FIBA官網

超過十年難解緣分

這對相差三歲的內外線搭檔,都是早早受到中華隊青睞,自2007年曼谷世大運首次一起入選後,多場國際賽都沒缺席,包括2008年到西班牙參加奧運資格賽、2013年天津東亞運和2014年仁川亞運等,細數參賽回憶,「真凡」組合還是津津樂道。其中一起打過三屆亞洲盃(前稱亞錦賽,2007仁川、2013曼谷及今年),延續前後12年的緣分,讓本次合體更顯可貴。

談到對彼此的第一印象,黃凡珊直言是「移動籃板機」,禁區有蔡佩真鎮守毋須擔心,她分析:「我們打法類型其實很像,都是防守起家的。」正因當時同期學姐是錢薇娟、鄭慧芸、姜鳳君等攻擊取分好手,她們就是負責把握空檔和穩穩補進。

蔡佩真則說黃凡珊帶來許多安心感,「我們很了解對方,她都會跑在第一個,有時候需要策應或補防,我就大喊『阿凡』,她永遠都會在旁邊,我知道她都在」。言談中不難看出這對搭檔的好交情,也因此,今年有機會在瓊斯盃、亞洲盃重溫連線默契,兩人感到十分開心。

黃凡珊
黃凡珊與蔡佩真搭檔多年,有對方的存在讓彼此都很安心。取自FIBA官網

再次回歸的變與不變

要帶領與以往大不同的隊友,甚至有年紀小一輪的學妹,還要在短時間內磨合球風、打球觀念,蔡佩真和黃凡珊認為的確是一大挑戰,不過談到自己的定位和希望輔助中華隊的部分,「其實就是苦力,做好我們該做的,讓年輕球員去發揮」,他們異口同聲說。

征戰國際賽場多年來,看著中華隊的更替和亞洲女籃的消長,兩人直呼有感,除了各隊鋒衛群平均高度提升許多,整體實力也都在成長,蔡佩真就提到:「以前對菲律賓、印度都是輕鬆打的,他們也在進步,日本則是一直都滿穩定,很多值得學習。」就算不知道未來有多少一裡一外守護中華隊的機會,他們還是希望這支隊伍能持續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