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把握時間加速磨合 中華隊備戰亞青

U18 中華隊

2020因為疫情停辦一屆,睽違四年U18亞洲盃女籃賽事9月5日至11日將再度於印度班加羅爾進行。中華隊由HBL冠軍淡水商工教練陳美莉組軍,從各校挑選共16名球員8月3日起在國泰教育訓練中心培訓,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必須盡可能磨合調整、排出最適合的陣容。

培訓的16人名單中,只有宋瑞蓁及張聿嵐曾入選兩年前的U18陣容,當時因為疫情影響,最後宣布賽事取消,無緣出國挑戰,集訓兩週的中華隊在菁英盃展現出團隊凝聚力與衝勁,越級挑戰大學組甚至拿下兩場對戰勝利,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如今宋瑞蓁已是世新大學準新鮮人,張聿嵐暑假過後將升上高三,場上更多了經驗與自信,也能更快適應、融入。相較於兩年前球員年齡都在18歲以下,這次包含宋瑞蓁、韓汛、邱敬恩及游沁樺共四名準大學生。終於要穿上正式代表中華隊的球衣,年紀最長、年資也最深,生涯第一次宋瑞蓁很興奮也很期待。

楊雅惠
楊雅惠在基層累積多年帶隊經驗,回到母隊貢獻回饋,也抓緊機會學習

為了讓訓練效率最大化,除了自家助理教練藍浩語,陳美莉教練特別找來過去國泰體系出身、今年帶領土庫國中女籃拿下JHBL乙級冠軍的昔日子弟兵楊雅惠加入教練團隊。從淡商、文化、國泰,到旅外征戰,在WCBA闖出一片天,楊雅惠資歷完整,在整合球員觀念時能提供更即時的協助,對他來說也是一次珍貴的重返與學習。

U18 宋瑞蓁
宋瑞蓁為這次U18最大的學姊,與韓汛共同擔任隊長

這屆陣中除了最高184公分的蕭豫玟,包含陽明的游欣樺、北一的米靖恩、黃子芸,以及淡商的蔡菀娗都有將近180公分,身材較2020更具優勢。但集訓時間只有不到四週,至今已經兩週過半,最大的挑戰、也是陳美莉教練認為最大的重點,就是在統一球員們的防守觀念,因此花了相當多的心力,與第一個禮拜相比也漸入佳境。

2018中華隊U18代表隊由廖哲億擔任總教練,在亞洲盃拿下第六名,成員包含已經在WSBL努力的羅培儀及選秀狀元謝津宛,加上徐詩涵、陳雅彤、李吟娸等也都將往成人的舞台繼續挑戰。相隔四年地點同樣是在印度班加羅爾,這群在HBL眾所矚目的明日之星,也迫不及待想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能力。

U18 張聿嵐
經過HBL兩個賽季的歷練,張聿嵐終於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2022 U18 集訓名單

總教練:陳美莉
教練:藍浩語、楊雅惠
體能教練:洪一全 運動防護員:石慧君
培訓球員:韓 汛、邱敬恩(文化)、宋瑞蓁、游沁樺(世新)、李恩芯、蕭豫玟、楊幸恩、蔡菀娗、蘇天心(淡商)、張聿嵐、游欣樺(陽明)、劉芳瑜(南山)、黃子芸、米靖恩、吳佩璿、王詩涵(北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