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UBA】最後的戰役終了 臺大結束七年一級之旅

112UBA 臺大

106學年度起連續七個球季站穩公開一級舞台,臺灣大學少了上季得分后吳瑋茹,開季苦吞七連敗,今年遇上了艱鉅的挑戰。第三階段預賽在美和科大,1分擊敗北護拿下首勝,可惜氣勢無法延續,本學年最後一戰39:64輸給北大,確定保級失利,下個球季必須再從二級出發,重新開始。

105學年度在李慶雅、許庭瑜等的帶領下,臺灣大學拿下公開二級冠軍,與成大攜手展開一級之旅,更一度衝擊中段班,108學年度拿下第六名最佳成績。近三個球季都在最後一階段拉尾盤保級成功,今年收進U19世界盃國手吳珮璿,逐漸在比賽中扛起得分重任,不過仍不及填補吳瑋茹留下的場均22.5分火力空缺。

臺大 溫品淳
溫品淳在UBA生涯最終戰再現阻攻后身手。

球隊組成大多是一般生,臺大是公開一級特殊獨特的存在,也始終保持競爭力,本季在對戰北護的首勝,一般生陳芷苓生涯新高15分、林鈺庭關鍵三分外線及莊芸萁的雙位數籃板,都是致勝功臣。大五楊舒喬第三階段四場比賽打滿160分鐘,選擇再戰一年希望靠自己的經驗幫助球隊延續氣勢,「老師也很相信我」。

本季最後一場比賽,面對已經確定保級的臺北大學,臺灣大學背水一戰,首節取得2分領先,吳珮璿單節拿下8分,北大陳游芷瑄、張嘉凌一度傷退,但靠著全員得分、多點開花的平均發揮,不斷拉開差距。臺大接下來三節團隊得分都只有零星的個位數,兩屆阻攻后、大四溫品淳本季三分終於開張,單場送出五次阻攻,卻在第四節五犯畢業、提前退場。

112UBA 臺大
一般生是臺大重要的組成支柱,每年吸引不少球員向公開一級挑戰。

傷兵、球員實習等狀況不斷,直到第三階段開打前幾天才有比較完整的練習陣容,訓練強度不足,今年一路走得辛苦,比賽結果在預期之內,球員也承受了很多壓力,體保生與一般生配合不如以往順暢,「不能接受也要接受」,大四陳芷苓認為球隊今年很多人都有進步,但永遠都覺得還可以再更好,難免心存遺憾。

明年將從二級出發,曾郁嫻教練表示下個球季不排除做出重大調整,從球賽的疲勞休養恢復過後,會再視情況與球員溝通討論。七個球季的一級之旅暫時畫下句點,但是臺大依舊在一級賽場寫下傳奇,為許多球員打造圓夢舞台,期待從挫折中重新再站起來。

臺大楊舒喬12分7籃板2助攻、溫品淳11分8籃板4助攻5阻攻、吳珮璿8分7籃板、林鈺庭4分;北大張嘉凌12分8籃板、蔣宛儒10分8籃板、施佩儀7分、田定加7分

延伸閱讀: